【戴東尼專欄】中國古典傢俱之美(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5-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典傢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體現,歷史悠久,風格突出,自成體系。和西方古典傢俱相比,中國傢俱更強調造型典雅和線條優美。

中國魏、晉時代,人們習慣席地而坐,因此對傢俱的要求不高。唐代開始出現少量傢俱,主要有几、案、箱、櫃、胡床、屏風、棋局等,後期出現了桌椅。唐朝傢俱的材料使用非常廣泛,除用一些較好的木材外,還應用竹、籐等材料。

明朝是中國傢俱設計和製作工藝最為繁榮的階段。明代傢俱在前朝傢俱的基礎上發展完美,它的最大特點是以造型見長,並將選材、造型、製作和實用融會貫通:方中有圓、拼接無縫、線腳勻挺、平整光滑。明代傢俱還合理採用多種不同的鉚榫,不用膠接,牢穩堅固,充分表現了中國古典傢俱製造的高度技巧。

清代傢俱以裝飾見長,富麗堂皇。因其生產地區風格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地方特色,最具有代表性的為蘇作(蘇州製作)、京作(北京製作)和廣作(廣州製作)。清乾隆時期出現了許多能工巧匠和優秀的民間藝人,傢俱盛極一時,裝飾華貴、風格獨特、雕刻精巧,欣賞價值極高。

中國古典傢俱品種主要可分為以下幾種:椅凳、桌几案、床榻、櫃架、門窗、楹聯和其他小件。桌几案類包括:香几;酒桌、半桌、方桌;條几、條桌、條案;書桌、書案、畫桌、畫案;炕桌、炕几、炕案等。

香几因承置香爐而得名,圓型多於方型,而且腿足較彎曲。香几多居中放置,四無旁依,且大多成組成雙使用,式樣非常多,從三足到八足不等。但總的來看,香几都是高瘦型,上面只放一個香爐。香几還演變出很多其它形制,如花几。過去房子的角落擺一件花几,上面擺盆花,裝飾效果非常好。再有就是我們最常用的茶几,往往擱在沙發的旁邊或前頭,非常實用。

酒桌、半桌都是形制較小的長方形桌案。酒桌早在五代、北宋時期已出現,常用於酒宴,桌面邊緣多起陽線一道,被稱為「攔水線」。半桌相當於半張八仙桌的大小,故名。每當一張八仙桌不夠用時,還往往用它來拼接。

方桌是傳世較多的一種傢俱,分為「八仙」、「六仙」和「四仙」桌。最常見的八仙桌是桌面四邊長度相等、桌面較寬的方桌,大方桌的四邊每邊可坐二人,四邊圍坐八人,故民間雅稱八仙桌。

書桌、書案、畫桌、畫案是四種比較寬而大的長方形傢俱,就是較小型的,也大於半桌。其結構和造型,往往與條桌、條案相似,只是在寬度上要增加不少。畫桌、畫案,為了便於站起來繪畫,都不應有抽屜。畫桌一定是寬的桌子,因為作畫要鋪開宣紙,所以一定要寬。為桌形結構的稱畫桌,案形結構的稱畫案。書桌、書案則都有抽屜,也依其結構的不同,分別稱之為桌或案。

炕桌、炕几、炕案顧名思義就是在炕上用的桌、几和案,形制較小。

條几、條桌、條案是一種比較長的長方形傢俱,與桌子的差別是因腳足位置不同而採用不同的結構方式,故稱「案」而不稱「桌」。條案的形式按照傳統的分法是:案面兩端平齊的叫「平頭案」,兩端高起的叫「翹頭案」。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