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中將投井自殺 「真相」卻很詭異(圖)

發表:2022-05-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勇將軍1955年受勳照
陶勇將軍1955年受勳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67年1月21日,傳出時任中共南京軍區副司令員、海軍副司令員、東海艦隊司令員的陶勇(1913年1月21日-1967年1月21日)中將「投井自殺」,緊接著,又發生了一連串蹊蹺的事情。這位陶勇是安徽霍邱人,原名叫張道庸。針對他的死因,中共元帥陳毅曾說:「砍掉我的腦袋,我也不相信陶勇會自殺。」中共大將粟裕也發表過看法,說他一生最大的憾事,就是沒能夠在有生之年,查出這件事情的真相。難道陶勇不是自己投井的嗎?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呢?背後又牽扯出哪些政治黑幕?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究吧!

文化大革命期間 陶勇「投井自殺」

陶勇是在上海市東海艦隊第四招待所的後花園那裡投井的。他當天上午是跟上海警備區司令員廖政國在一起,兩人在商談營救被打倒的原上海市委第一書記陳丕顯。陶勇還跟廖政國一起吃過午飯、喝茅台酒。誰知,當天下午就爆發了「陶勇自殺」事件。

2017年,中共黨刊發表《死因成謎的海軍中將》一文。該文披露了陶勇「自殺」的相關細節。

根據當時第四招待所所長回憶:他走到一口澆花的水井邊,朝裡一看,大吃一驚。接著,他開始大喊:「有人跳井啦!」這麼一喊,周圍的人急忙跑過來。只見井裡面有位低著頭的人,一頂軍帽漂在水面上。有人俯下身子,用力一拉,赫然發現居然是陶勇司令員。他們立刻把陶勇抬進105房間,海軍411醫院的搶救組聞訊後也趕了過來。雖然採取各種措施,包括開胸急救,但都無濟於事。

一位曾經在戰場上摸爬滾打幾十年、身上七處被子彈擊中都大難不死、曾經在大海上指揮作戰的海軍高級軍官,最後居然淹死在一口小水井內。說出來,有幾人會相信呢?

根據現場參與搶救的人員回憶:陶勇後腦部有一個像是被用硬物擊傷的大血腫,可能是陶勇先被人給打昏了,死後再被扔到井中去的。至於要製造陶勇自殺的現場,如果沒有三、五人一起行動,是無法完成的。重點是,這一口井直徑只有半米多,只能容得下一個人;井中的水也不深,人站在裡邊挺直身子根本不到頂,水面距離地面不到一米,就是人直接跳進去,也淹不死。

有一位在現場參與搶救的工作人員說,他曾經連續兩次對東海艦隊政委劉浩天報告說:「陶司令搶救無效,已經死亡,請政委到現場看一看。」結果,劉浩天卻沒有出現一點點的震驚,只回說,死了就死了,請示上面之後再說。詭異的是,在搶救陶勇的全過程中,劉浩天與平時顯得「最尊重」陶勇司令員的高志榮副司令員,卻一直沒有露面。

陶勇的遺體被批鬥

最蹊蹺的事也陸續發生了。當陶勇胸部切口的地方還沒有縫合好,東海艦隊體工隊、文工團、護校的造反派四五十人,居然衝進了第四招待所大院,並高呼著:「打倒大叛徒陶勇!陶勇罪大惡極!」

由於陶勇身上穿的棉衣有很多血跡,招待所管理處的沈處長就拿了一件新棉衣給陶勇的遺體換上。結果造反派看見之後,居然立刻抓住沈處長在大院裡遊鬥,並強迫他敲著一個面盆,還要邊走邊喊:「我是陶勇的小爬蟲。」

造反派還拖著陶勇的遺體到草坪上,並掛上早已經準備好了的、上面寫著「打倒大叛徒陶勇」的大牌子,再戴上寫著幾個字的「罪大惡極陶勇」的高帽子,並讓遺體一手拿酒瓶,一手拿稻草。他們還拿墨汁在陶勇的臉上畫了一個大大的「X」字,擺好姿勢後,就不停拍照,有人還向陶勇吐痰,用腳踢。

事發不到兩小時,東海艦隊政委劉浩天就對外宣布:「陶勇一貫爭強好勝。這幾天,他害怕自己捲到蘇(振華)、羅(瑞卿)圈子裡去,所以,才走了這條絕路。我看他是畏罪自殺,抗拒運動,是叛徒行為。」由劉浩天審定的《陶勇自殺的經過和初步分析》的急件就被速速地發到北京去,送到了海軍政委李作鵬的手上。

陶勇出事不到4小時,李作鵬就以海軍黨委的名義發出通報稱:「叛徒陶勇,畏罪自殺。」

最後,中共在文革結束之後,就對外宣傳說,陶勇是遭遇林彪一夥所害。

陶勇的妻子被迫害致死

陶勇死後三天,他的家就遭遇反覆查抄,連天花板都被揭開了,他的妻子朱嵐被抓去審訊,還多次遭到毆打。

1967年1月24日晚,也就是事發後的第三天晚上,一輛卡車拉來滿滿一車的造反派,氣勢洶洶闖進了陶勇家,把睡夢中的陶勇的孩子從床上拖起來。客廳裡亂鬨鬨地擠滿了人,正中放著一張茶几。然後,幾個彪形大漢把朱嵐押進來,將她扭上茶几,喝令她跪下。已經三天粒米未進的朱嵐,既極度悲傷又憤怒,身體還十分虛弱,神志也有些恍惚,但她一聽到這話,立即勃然大怒,說:「我沒有罪,為什麼要跪?要跪的是你們,殺人的劊子手。」造反派惱羞成怒,撲上去,對朱嵐一頓拳打腳踢。

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曾派人來勸朱嵐,要她趕緊離開上海這塊是非地。不過,朱嵐對來人說道:「不把陶勇的問題搞清楚,我不離開上海。」

從那以後,她到處寫信、寄信、告狀,替夫申冤,招致的卻是更大打擊。1967年8月的一天,朱嵐突然被抓捕,並被祕密關押起來。專案組夜以繼日輪番對她圍鬥、拷打,逼她承認是「日本特務」,要她交代陶勇的「通日罪行」,例如向日本「借道」之事。被打得遍體鱗傷且肋骨折斷的朱嵐,在兩個月之後,被迫害致死。

陶勇犯下大錯?兩項原因導致「被自殺」

不過,陶勇為何會為他們一家招來如此大禍?

其實,原因正是陶勇在文革的權力鬥爭中站錯了隊伍,他還一再保護被衝擊和打倒的上海頭號「走資派」、市委第一書記陳丕顯。

上海造反派在毛澤東的支持下,1967年初開始奪權運動。1月4日至5日,他們接連奪下《文匯報》及《解放日報》的權。6日,中央文革小組副組長張春橋等人使用了全市造反組織的名義,召開了「打倒市委大會」來批鬥陳丕顯等市政府領導。陳丕顯當時想找一個地方開市委常委會都找不到,就跟陶勇借地方,陶勇立刻把東海艦隊司令部禮堂借給他。這件事很快就被匯報到中央,陶勇遭受了嚴厲的批評。

陶勇有一次聽到陳丕顯被造反派給抓走、關押,就驅車去找。結果他在沒找到人後,回到司令部去致電給東海艦隊機場負責人龔雲池說:「老陳被抓起來了。你給我準備幾個房間,我要把他弄出來,然後送到你們那兒去,你給保護起來。」

陶勇「被自殺」的當天,還跟廖政國說著自己的計劃:「我要親自帶一個警衛排,悄悄衝到關老陳的地方,把他揹了就走,然後祕密保護起來……」

上述這一段內情,則是陳丕顯在2005年寫的《緬懷戰友曹荻秋、陶勇同志》一文中披露出來的。

至於被造反派給關押的陳丕顯,在當時被認為是國家主席劉少奇、總書記鄧小平在上海的代理人。

由於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並在中央打倒了劉少奇、鄧小平,他自然也要在地方上打倒屬於劉少奇、鄧小平的一批又一批代理人。關於陳丕顯,毛是希望上海的造反派帶頭,來奪下市委市政府的權,隨後才在全國開展奪權運動。然而,陶勇卻在保護毛澤東亟欲打倒的上海頭號「走資派」,他怎會有好下場呢!

陶勇「被自殺」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他在抗日戰爭期間向日軍「借道」打國民黨軍。

在一篇回憶陶勇的文章《「拚命三郎」陶勇手下的「孤膽英雄」》中,提及在抗戰時期,身在新四軍的陶勇駐紮在江蘇中部通海地區。他為了進攻國民黨軍隊,有一次派遣警衛排長毛俊雄寫信給日本人,要求「借道」日據地盤;樂於坐山觀虎鬥的日本人,當然是樂得同意了。

陶勇借助日本人之力,迂迴來到國軍的側翼出擊,打贏了一仗。不過,就算陶勇打勝了,卻有人認為,陶勇這一次跟日人的「借道」舉動,埋下了未來的禍根,導致他日後在文革中被打成了「叛徒」。

不過,有另一解釋說:陶勇當初之所以做出向日本人「借道」打中國人的決定,其實是源自中共更高層的決定,而非陶勇一人之策,但因為中共更高層沒有人願意出面替陶勇承擔責任,因此陶勇當然得自背黑鍋了。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