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健康花」 再忙也要養(組圖)

發表:2022-05-26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養花,花亦養人
人養花,花亦養人。

俗話說「人養花,花亦養人」。養花的好處多多,既淨化室內空氣,又裝飾居室環境,愉悅心情,寓意又好。

或許你會說,都這麼忙了,誰還有時間養花。其實,有很多花草,生命力強健,特別好養,而且是公認的「健康花」,並不會佔用您大塊的時間來照料,還總是有各種小驚喜。

一、虎皮蘭

虎皮蘭
虎皮蘭

虎皮蘭有多種,外表區分就是高矮不一樣,葉片上的斑紋不一樣,生長習性都是一樣的。

虎皮蘭為什麼好養?它耐貧瘠、耐乾旱、耐半陰。你出門一個月,再回來看虎皮蘭,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土干的透透的,澆透水就可以了。

虎皮蘭雖然能耐半陰,但是長時間不見太陽,它的斑紋顏色不明顯,最好是放在光線明亮的位置,比如不直晒的北陽台上,或者離南陽臺半米遠的位置,不施肥都沒問題。

虎皮蘭淨化空氣的能力也是絕對的好,約15平米的房間裡,擺放上兩盆虎皮蘭,12小時後能吸收80%以上的有害氣體,遠勝於吊蘭、綠蘿。

二、發財樹

發財樹。
發財樹

發財樹有兩種,一種是大盆栽,一種是小盆栽,這裡指的是小盆栽,相比較來說,小盆栽更適合上班族,您可以把它擺放在家裡的茶几上、單位的辦公桌上,綠意濃濃,使人心情舒暢。

看發財樹那粗壯的枝幹了嗎?那是它耐旱的秘訣,就像一顆小樹一樣,一個星期不給它澆水也沒問題。栽種的時候使用含有顆粒物比較多的營養土,透水透氣性好,這樣等到看到發財樹底部的葉片缺水打蔫了,再給它澆透水就可以,是不是非常好養呢!

發財樹的寓意也是極好的——財源滾滾!

三、虎刺梅

虎刺梅。
虎刺梅

養虎刺梅最省心。單看它的枝幹,褐色的木質化的枝幹,上面有刺,這是綠植耐旱的一個典型的特徵,它的葉片是革質的,蒸騰能力弱,所以非常耐旱。

同時,虎刺梅又是一種開花能力特別強的植物,它的花朵小巧別緻,如果溫度適宜,可以四季開花,一茬接著一茬,基本上天天有花看。

所以,經常忘記給花澆水又希望看花的小夥伴,養虎刺梅肯定是沒有錯的。

四、長壽花

長壽花。
長壽花

長壽花因為它好養,只要管住手少澆水,基本養不死,另外它的花期特別長,秋、冬、春三個季節都是花期,因此得名長壽花,很多老人喜歡養長壽花,因為它的寓意是「健康長壽」,年輕人也可以啊,誰又會拒絕健康呢。

長壽花的葉片肥厚,儲存了大量的水分,能耐一定的乾旱,怕水澇,也就是說,少澆水沒關係,但是澆水多了,長壽花容易出現莖黑腐、爛根等問題。

栽種長壽花,盆土要使用含有顆粒比較多的土壤,這樣能保證一定的透水透氣性,另外盆土不干不澆,澆就要澆透。

長壽花喜光,家裡光線一定要好,比如可以露天養,或者至少有南陽臺,光線不足的話,植株會徒長,還不開花。

五、袖珍椰子

袖珍椰子。
袖珍椰子

現在養袖珍椰子的花友比較多,主要是因為它的外形。袖珍椰子的葉片修長翠綠油亮,瀟灑飄逸,非常雅緻,很像散尾葵,擺放在辦公桌上,閑暇的時候欣賞一番,不僅能緩解視覺疲勞,還能愉悅心情。

袖珍椰子喜歡光線明亮的環境,有些許的散光是最適宜的。如果長時間見不到光,或者直晒太陽,都會使葉片變黃、發乾,影響美觀。

另外,袖珍椰子是喜濕的一種植物,這裡的喜濕是指的空氣濕度,盆土可以乾透再澆,但是空氣過於乾燥的話,要經常給它噴噴水。如果在空調、暖氣房間裡養袖珍椰子,最好裝上加濕器,不然葉片干黃,不好看。

六、豆瓣綠

豆瓣綠,還有名字叫碧玉,你聽說過嗎?豆瓣綠是非常適合電腦一族,它的葉片肥厚濃綠油亮,搭配上白色的瓷盆,十分好看,能有效的緩解視覺疲勞,心情也會十分舒暢。

豆瓣綠的淨化空氣的能力也是一流的,它能分解裝修、家居釋放的甲醛、吸收電=電腦、手機散發的輻射,在我們工作的時候保護我們的健康。

豆瓣綠能耐一定的乾旱,但是不能像虎皮蘭那樣長時間旱著,盆土乾透就澆,不干不要澆,不然也會得莖黑腐病,還容易發生徒長。

所以,養豆瓣綠,只需要盆土乾透澆透,光線明亮,通風好,就能夠把它養的很好了,是不是又健康又省心。

七、富貴竹

富貴竹,大家都不陌生,它既能水培,也能土培,不過水培居多,因為水培乾淨、好看,養護還特別省心。

買回家的富貴竹,把底部的葉片擼掉一些,斜切掉8—10厘米的枝幹,然後插入水培瓶中,水培瓶宜選擇口徑大一些的,使富貴竹的根系有一定的生長空間。

水培瓶裡的水不宜太多,佔據水培瓶高度的1/4,或者沒過根系1—2厘米就可以,水培富貴竹,放在光線明亮的位置,不用營養液它也能枝繁葉茂,寓意「大富大貴,竹報平安」,難怪大家都喜歡呢。

八、多肉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Pixabay)

很多上班族也喜歡在電腦旁邊擺上1—2盆多肉,萌萌的特別可愛,但是總是養不好,甚至養不活,這是什麼原因呢?

你買的小盆的多肉都是極其耐旱的,挑選的時候一定要選擇顆粒土栽種的,那種普通栽種的,很難養活。平時不需要給它澆水,等看到底部的葉片因為缺水表面微微發皺了,再給它澆水,澆完水後要放在通風好的位置,讓盆土盡快乾燥。

另外多肉大都是喜光的,如果長時間不見光,就容易徒長、顏色暗淡,還容易出現葉片化水、爛根等健康問題,所以,除了夏季外,其它季節都要拿到太陽底下就晒一晒,晒晒才能更健康、更漂亮哦!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