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聖」范蠡九大金句 讀了受益無窮(圖)

發表:2022-05-2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蠡
「商聖」范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范蠡(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48年),春秋末期政治家、軍事家、經濟學家。他幫助勾踐興越國,滅吳國,一雪會稽之恥。他功成名就之後,急流勇退,「浮海入齊」,定居於陶(今山東定陶),自號「陶朱公」,開始了後半生的實業生涯,期間三次經商成巨富,三散家財,被後人尊稱為「商聖」。

一、君行令,臣行意。

大意:君王按照法令行事,臣子則按照志意行事。

二、後則用陰,先則用陽,盡敵陽節,盈吾陰節而奪之,此兵家陰陽之妙也。

大意:在實力明顯處於強勢的局面下要先發制人,「先則用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對上置於萬劫不復之地,讓他沒有翻身的機會。而在實力相當或者自己一方處於相對劣勢的情況下,真正的高手卻從來不先發招,而是後發制人,「後則用陰」,充分針對敵方暴露的弱點予以反擊。

三、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

大意:物價上漲到一定的極限,反而會逐漸跌下來,物價下跌到一定的極限,反而會逐漸漲上去。

四、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大意:這就是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出處,比喻事成之後,功臣被廢棄或遭害。

五、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

大意:得到了機遇就不要懈怠,機遇一旦錯過,就不會重來。老天給予的機會,如果不能利用,反而會遭受懲戒。

六、平糶各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

大意:糧食價格平穩了,可以帶動其他貨物的平等交換,市場交易的關稅才能興旺不乏,這就是治理國家的(正確)方法。這裡的「糶」就是指賣出糧食。

七、柔而不屈強而不剛。

大意:柔弱但不屈服,堅持自己但不剛愎自用。

八、勸農桑,務積穀。

大意:發展農業,積蓄糧食。

九、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致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不祥。

大意:經商到富有千金,作官到官拜卿相,對於一個白手起家的平民來說,功名富貴已經到了極點。這樣長久地享受尊貴的名望,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