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是如何變成上海癱的?(圖)

閒聊上海封城

作者:黃楊 發表:2022-05-27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灘長草了
上海灘長草了(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5月27日訊】上海爆發疫情,受到全世界關注,有關這座中國第一大城市的新聞鋪天蓋地,林林總總,什麼上海封城導致全球供應鏈斷裂,通貨膨脹創新高,美國領館人員被要求撤離上海,封控遙遙無期,等等等等,讓世人感到揪心。上海到底怎麼了?如果您看中國央視的新聞聯播,那是形勢一片大好,全國人民都在給上海加油,很快就會取得抗擊疫情的偉大勝利。但在社交媒體上,上海封城又是另一番景象,什麼醫院拒絕急診造成病人死亡的,破門而入抓人去方艙的,沒死的老人被送往火葬場的,跳樓自殺的,沒食物挨餓的,上街遊行的;封城造成的一幕幕魔幻、離奇、痛苦、恐怖的場景令人震驚。

有人將上海的形勢用一句話做了概括,即「上海貪把上海灘弄成了上海癱。」其實,這話只描述了一種現象。如果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把上海弄癱的應該說是中共把抗疫變成政治運動所造成的,是中國政治上回歸文革的又一次嘗試。

上海的封城是一場政治運動

搞運動要有一定的社會土壤。具體來說,搞政治運動要具備幾個重要條件:不受限制的權力,獨裁的領袖,狂熱的宣傳,愚昧的群眾,製造出來的假想敵,等等等等。大致地看一下當今的中國社會,這些條件都已具備。

搞運動是中共的優良傳統,也是毛澤東的重要政治遺產。中共自1949年奪取政權以來,運動搞得數不勝數,「土改」、「鎮反」、「肅反」、「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人民公社」、「除四害」、「四清」、「文革」、「上山下鄉」、「一打三反」、「批林批孔」,等等等等。五花八門的運動一個接一個,越搞越上癮。不但運動了群眾,也運動了他們自己。毛去見馬克思後,他那些在文革中備受運動之苦的戰友們,為了擺脫瀕臨崩潰邊緣的經濟困境,終於選擇暫時休息一下,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也就暫停了「運動群眾」這項常規活動,才使這個國家喘過氣來。

曾在文革中艱辛探索,至今不忘初心的習近平對此卻耿耿於懷。毛澤東的旗幟怎能就此放下,搞群眾運動這一革命傳統哪能輕易丟掉呢?這位毛澤東的好學生自從登上大位之後,重新啟動了回歸毛澤東時代的列車。於是乎,無產階級專政下的革命在習近平新時代得以繼續,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又重返中國的政治舞臺。

這讓我不由得想起80年代謝晉導演的電影《芙蓉鎮》的結尾一幕:文革結束後,飽受苦難的胡玉音終於盼到了秦書田的歸來,米豆腐攤熱鬧如初。造反派李國香獲得高升,而專吃「運動飯」的王秋赦卻瘋了,但他敲打的那面破鑼還在,鑼雖破,聲音依舊刺耳,他的瘋話:「運動了!」讓人感覺荒誕。記得當時看到這裡,只是覺得可笑,誰能想到,還真讓他說中了。現實竟然如此魔幻,魔幻已然成為現實!

習近平繼承毛澤東曾經發揚光大的光榮革命傳統,駕輕就熟地搞群眾運動,其成績還是有目共睹的。「反腐」運動讓他旗開得勝,不但收拾了政敵,使他的獨裁權力得到鞏固,還贏得了重建黨風的美譽。

自從武漢爆發疫情以來,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使疫情在中國未能蔓延;而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卻被疫情搞得人仰馬翻。這就順理成章地讓他把在武漢使用過「封城」當作對抗疫情的制勝法寶。不僅如此,他還把中國的「動態清零」模式與歐美的「與病毒共存」模式上升到政治制度層面,以證明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東升西降」的世界格局。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思想也發展到一個嶄新階段,以至於全中國數十個大學都相繼成立了習近平思想研究所或研究中心,他的各種著作紛紛上市。由於對習思想缺少研究,我不知道《習近平論新冠》是否出籠。但無論如何,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這場抗疫戰爭都將載入史冊。

人一受到吹捧,就容易盲目自信。習總書記也不例外。疫情爆發進入第三個年頭,病毒、疫苗和防疫手段都發生了變化。但這位中國抗擊疫情的指揮者,甭管德爾塔、奧米克戎還是任何新變種,一概用封城的方式來實現他設定的病毒清零的偉大目標。當然,這與他長期堅持的「二百斤擔子十里山路不換肩」的思維方式和習慣也是一脈相承的。

在這種形勢下,受境外勢力影響最大的上海提出什麼「精準防疫」,就顯得政治上很不正確,也對定於一尊的習核心的絕對權威形成了不小的挑戰。因此,黨中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上海實行封城,將上海市政府發布的上海不封城,要求市民「不造謠、不信謠、不搶購」的安民告示扔進了俄狄浦斯陷阱。3月28日,上海無條件服從中央封城指令並立即執行,使這座缺少準備的城市陷入災難性的混亂之中。

封城的政治目的

習近平堅持病毒清零,大搞封城運動,顯示了中國特色的權力的任性。由於習近平將清零政策與其政治生命聯繫在了一起,因此,任何科學認知和防疫嘗試都要服從他的政治,而他的最大政治就是二十大,尋求連任。

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前不久在《學習時報》撰文時就明確指出,為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我們要堅決把思想行動再統一、防控要求再落實、疫情防線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責任’再壓緊,以實際行動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到實處。」從中國衛健委主任的文章中,人們可以看到文革時期那種政治挂帥,把活學活用毛澤東思想放在一切工作首位的政治風氣,只不過現在廣大幹部學習的是習近平思想。

其實,造成這種政治風氣的並非底層官員,而是習近平本人。「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作為志在振興中華,創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來說,習近平欣賞文革時期偉大領袖毛澤東那種說一不二的氣魄,喜歡全國人民熱烈響應最高指示那種時代氛圍。可惜的是,現如今這種場景只有在朝鮮才能找到,因此,他特別羨慕金正恩同志,邀請人家來訪時特別拿出價值一百多萬人民幣的茅台好生招待討教。他也佩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硬漢風格,多次表達了對蘇聯解體的惋惜,埋怨蘇聯竟無一人是男兒。在他的意識中,執政者就要像斯大林、毛澤東和金家爺們兒那樣,才稱得上雄才大略。他要以他們為榜樣,乾大事,不惜一切代價。當然,作為代價的老百姓可就慘嘍!時代的一粒沙,落在百姓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啊!

當病毒清零成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時,控制住人以達到清零目的就順理成章了。封城就是控制人的有效手段。由於上海在「改開」中與外部世界的密切接觸,上海人在現實生活中關心更多的是歲月靜好,對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偉大胸懷就缺乏瞭解,因而,當封城運動突然來臨之時,就顯得很不適應。

然而,這次封城讓一些上海人重溫了一下共和國歷史,未趕上大躍進清零麻雀的,現在能天天看到病毒清零;不知道「三年自然災害」的,坐在家中便嘗到了飢荒的滋味;沒見過紅衛兵叱詫風雲的,這回在「白衛兵」那兒看到了他們的身影……。

封城,使領袖意志凌駕於法律之上;封城,讓平庸之惡變得冠冕堂皇。打著「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旗號,實行「白色恐怖」,說你陽性你就陽性,還跟人家「大白」要文件證明!?要你進方艙,你就進方艙,不服就叫你嚐嚐社會主義的鐵拳。「入戶消殺」,闖入私人空間,肆意踐踏憲法,「什麼都豁得出去」。這種習式防疫方式,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各種魔鬼紛紛出籠。

在嚴厲封城運動中,習近平還摟草打兔子,發現了大數據的妙用,那就是利用健康碼對全黨全社會實行嚴密管控。疫情中的健康碼比文革時代的檔案、糧票、戶口本對人的束縛更有效,如需要,在資料庫裡改綠為紅,就能讓你寸步難行。通過把防疫作為回歸文革的政治運動,習也為其在二十大上實現連任掃清障礙。因此,只要習大權在握,在二十大召開之前,清零運動很有可能成為常態。

當然,要想讓老百姓口服心服,心甘情願地成為革命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宣傳工作還是要跟上的。

無論是官媒,自媒體,還是外交部發言人,逮著機會就不失時機地就向人民宣傳一下病毒從哪裡來。當然是美國製造的!俄羅斯軍隊打到烏克蘭,發現了那裡有很多生物實驗室,這不是美國製造生化武器的證據嗎?即便是世衛組織的「譚書記」也不能允許他對我們的「清零政策」說三道四,他對「清零政策」的意見必須絕對屏蔽,不能叫中國老百姓知道有這一碼事。

由於大張旗鼓地宣傳清零政策,病毒能否清零這種常識性問題也就沒有討論的必要了。在這種政治統帥一切的環境中,各級官員將反邏輯反理性的封城運動推向極端。因為一個病例就把小區或城市封控,甚至對動物或植物實行核酸檢測,阻止農民春耕等極端事例層出不窮。這種以文革時期「寧左勿右」的方式向黨中央和習總書記表忠心的熱潮方興未艾,以至於習在抗疫運動中也只能一條道走到黑,沒了退路。

封城後,百姓抗議食品供應不足,人家真理部的新聞主播則說國家已經為2500萬上海居民提供了2500萬噸貨品,每人一噸。針對中國百姓對封城的質疑,上海及全國的宣傳工作做得還是很到家的,迅速達到了「謊言即真理,戰爭即和平」的妙境。趙家指鹿為馬,老百姓還敢說什麼呢?只有那個闊少王思聰嘴欠,非說國人核酸測出的不是陰性或陽性,而是「奴性」,慘遭銷聲匿跡也就不令人吃驚了。

封城期間,一本習近平語錄「口袋書」進入了人們的視野,還配著人們認真學習的照片,對全國人民產生了極大的鼓舞作用。可以預測,用不了太久,一個全民活學活用習思想的高潮必將到來。「合作社」、「上山下鄉」、「備戰備荒」等歷史詞彙也不斷在官方媒體上頻繁出現,您還覺得王秋赦「運動了」的瘋話依然是那麼荒唐嗎?

封城的沈重代價

上海封城為全國各地樹立了榜樣,以鐵腕手段達到「動態清零」目標造成的多方面惡果已充分顯現,但習近平還在變本加厲地堅持清零不動搖。在最近(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的會議上,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全黨「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這至少說明,中共早已不把如何防治新冠病毒看作是個科學防疫理念問題,而是一個是否無限忠於領袖忠於黨的政治問題。

改革開放使上海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然而,嚴厲的封城運動不但給上海帶來大量人道災難,也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損失。

據環球中文網的一份報導指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團隊利用中國近200萬輛貨車定位的數據研判封城影響,以實施封城的城市佔中國大陸GDP兩成作為基礎,認為封城會導致中國每月損失至少460億美元,也就是相當於GDP3.1%的經濟產值。如果更多城市仿效上海,繼續實施更嚴厲的封城措施,經濟成本將倍增。

這種代價本來是可以避免的。目前,歐美許多國家已經探索出應對奧密克戎的方法,並相繼開放國門,回歸正常生活。上海作為中國最先進的城市,本來已經準備借鑒這些國家的經驗,卻在中央集權的干預下,半途而廢,才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

上海的封城不但嚴重地挫傷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還將推動外資下決心離開中國,加快世界與中國經濟脫鉤的過程。中國美國商會5月9日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在華美資企業已下調2022年度營收預期,超過一半的企業表示已經推遲或減少在華投資。

就連習近平本人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他在前不久的博鰲論壇上說,共同乘坐一條大船,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能接受的。這表明習也害怕世界與中共脫鉤,害怕被扔下大海。儘管他常常對著自己的子民大言不慚地宣稱,「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但他其實知道被文明世界孤立的可怕後果。因此,俄烏戰爭中,當美國舉起經濟制裁的大棒,嚇得他再也不敢重複中俄合作無上限的高調,連一些實質性援助都不敢給他的鐵哥們兒普京。

嚴厲的清零政策不僅將越來越多被管控的民眾推向困難的生活境遇,也加快了中國走向朝鮮化的步伐。但我更擔心的是:上海封城預示著文革2.0的加速到來。儘管文革給中國造成了十年浩劫,但人們能否吸取文革的教訓實在是值得懷疑的。正如黑格爾所言,「人類從歷史中汲取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