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好的那塊地被生生攪黃了(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6-03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3日訊】5月30日,北京二批次供地報名結束。市場熱度在回升,一共三十家房企參加。

華潤、中海、綠城這些國央企老熟人都在,他們摩拳擦掌。報名了九塊地的華潤,第一次出手,就用75億拿下了豐臺二環外的亞林西地塊

民企只來了三家。大家臉熟的,只有混改傑出代表萬科。他們上次在北京拿地,還是遙遠的2019年。和華潤、中海一樣,既然被禁止在上海作戰了,他們也只好在北京發力了。

北京這批17宗地塊,都是在4月19日正式掛牌的。一家房企當時測算了全部土地,四成項目利潤有十來個點,三成項目八九個點,剩下需要帶共建的也有五六個點。

可以說,賬面都很漂亮。

毋庸置疑的明星項目,就是太陽宮地塊。北京地產圈討論一年多後,這個王炸終於來了。

這裡起始樓面價只有7.5萬,但一出現就刷新了北京樓市指導價上限,能賣13萬一平米。作為背靠人大附中的朝陽區最頂級學區房,附近的太陽公園、紅璽臺早就賣到了16萬以上了。幾乎所有口袋裡還有點錢的房企都眼冒綠光,準備戰鬥。

頭部央企開發商將太陽宮設為重點項目,客戶督促自己心儀的開發商:你們去拿太陽宮。

當時大家還不知道,一盆冷水馬上就要澆下來了。

2013年8月以後,北京套均建築面積140平米以上的住宅樓棟拿預售證,需要8層以下的建築施工進度封頂,8層以上的主體要完工一半。四年後,為了鼓勵裝配式建築發展,北京發文說裝配式建築可不受此進度限制。

但今年4月25日,北京市政府宣布廢止了2017年的文件,新文件中沒有再為裝配式放開形象進度要求的描述了。而太陽宮地塊有退線:戶型做小了就要東西向。

這意味,除非不考慮戶型和朝向,原本可以在今年11月開盤的太陽宮,得等到明年9月才能入市。太地塊地價上限66億,按一年5%的利息粗略計算:就是三四億的資金成本。再加上太陽宮預設了10%的政府持有比例,實際售價要在11.7萬以內。雖然利潤依舊豐厚,卻也不值得房企蒙著眼在艱難時期冒險掏空家底了。

很多選手都中途退賽了。其中一家,是在首輪北京供地中大展身手的綠城。

大家更沒有料想到,他們撤出戰鬥後的5月29日晚上,也就是報名截止日的前一天,有關部門通知,裝配式建築又可以不受140政策影響了。已撤退房企的朋友深夜看到通知差點哭出聲:這太離譜了。

最終報名表裡,只有7家房企報名的太陽宮,熱度被名不見經傳的小瓦窯地塊壓下去了。

13家房企報名的小瓦窯在西四環,封頂樓面價不到四萬五,銷售指導價只要七萬五。它附近的大瓦窯房價已經衝到了八萬多,而小瓦窯比大瓦窯位置更靠北邊的市中心。

這基本就是一本明賬了。一家報名參拍小瓦窯項目的開發商說,項目至少八個點起步的利潤,按限價和房價差,不會低於十個點。大家就憑運氣:敢報名的都能看到搖號。

當然,筆者也看到了東河沿和孫河前葦溝兩個項目沒人報名,大概要流拍了。大家應該知道,在土地正式掛牌前,有關部門為防止流拍,會提前找到房企出價。而這輪供地,一樣有北京國企被叫來托底。

不同尋常的是,孫河前葦溝利潤不低。一家開發商測算過,能到七八個點。是一家穩健的頭部民企交錢轉正的,但最後他們又不去了。

這輪北京土拍,被譽為民企標桿的龍湖、旭輝沒有再露面提振信心。同時進行的上海首輪供地,他們也缺席了。問了下其中一家企業的高層,對方說:央企沒有顧慮,而我們要控制風險和負債率。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罷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