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政務司、財政司及律政司司長人選已定(圖)

發表:2022-06-03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中為「門」字型建築為香港政府總部(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圖中為「門」字型建築為香港政府總部(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新一屆香港政府將於7月1日就職,至今不足一個月時間。近日港媒多番爆料新班子成員,繼《香港01》引述消息稱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有機會成為政務司司長之後,另一港媒《星島日報》也從不同渠道確認了該消息。

政務司司長是香港政府的第二把交椅,《星島》表示從多個不同渠道獲悉,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極有可能出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出身入境處,早年曾被港府派去北京辦事處,2011年晉身至入境處處長,2017年出任特首辦主任,專責與中央政府聯繫,同時亦負責政府政治工作,包括就政府政策游說立法會議員及政黨。

《國安法》後,陳國基更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因此遭到美國制裁。消息人士稱,陳處事圓滑,深得中央政府信任,此外陳國基與李家超亦有良好合作關係,在陳出任特首辦期間涉及不少政策層面工作,因此在政務司司長的爭逐戰中最終成功「跑出」。

至於港府第三把交椅——政務司副司長,港媒報導指,或將由現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擔任。鄧炳強出身警隊,不過近日罕有在公開場合談論保安以外政策議題,更參與籌備開放沙頭角項目。

6月3日,特首林鄭月娥到沙頭角碼頭主持開放儀式時,誇獎負責籌備項目的鄧炳強,指其「不以保安的單一角度看問題,展示有為精神」,形容是公務人員「願意多行一步,為市民做實事」的表證。上述事件被外界解讀鄧炳強為「轉型」成為政務司副司長的熱身。

至於財政司和律政司,《星島》消息指,現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都會留任。而財政司副司長一職,極可能會由現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升任。現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甯漢豪極大機會出任發展局局長。

報導指,黃偉綸是陳茂波出任發展局局長時的常任秘書長,兩人可謂合作無間,陳茂波亦有份推薦黃偉綸出任其副手。

解決房屋問題是下一任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財政司副司長將會專責統籌政府的土地房屋政策,帶領「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報導表示,黃偉綸、甯漢豪合作,再加上陳茂波,將在土地房屋政策上形成一個強勁團隊,解決這個中央非常關注的「老大難」問題。

至於新一屆政府的醫務衞生局局長,報導引述消息指,將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擔任,接替現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報導稱,盧寵茂出任港大深圳醫院期間,親身經歷過大陸尤其是深圳的抗疫過程,相信他可借鑑深圳的經驗,幫助香港抗疫,促成與大陸通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