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令人畏懼 專家指在南太平洋踢鐵板原因(圖)

發表:2022-06-04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在斐濟首都蘇瓦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
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在斐濟首都蘇瓦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LEON LOR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5月26日到訪太平洋島國,試圖促進北京與太平洋國家於安全、經濟方面的合作,而積極拉攏這些國家,但初步行動以踢鐵板告終,不過已經引起美澳等國家的緊張,有外媒刊文援引專家的說法,分析太平洋島國對於中國不買帳的原因。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法學院學術主任赫爾(Richard Herr)於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之時表示,雖然當前中國對於區域的影響力已經深入了許多敏感領域,比如斐濟與中國警察之間的雙向交流計畫,可是因為中國無視當地規定的做法,已經引發太平洋島國的警戒之心。

曾經在2017年於斐濟大學任教的赫爾舉例表示,當年中國於斐濟逮捕了77個人,而官方卻片面宣稱該批人是來自於中國的詐騙犯,但在未獲得斐濟官方確認之情況下,就逕行將他們驅逐出境送往中國。

赫爾進一步表示,其實這些人的身分根本並沒有獲得證實,因為其中可能有人是新加坡人、台灣人或者馬來西亞華人,然而中國竟執意繞過當地政府而直接遣返中國,這樣欠缺基本法治觀念,而且又不尊重當地政府的行為,已經讓太平洋島國十分反感了。

赫爾稱,以上這個案例僅是冰山一角而已,中國種種作為已經讓太平洋島國領袖,對於北京當局端出協議的本質和企圖感到憂心,現今島國方正瀰漫對中方的反感及不信任的情緒,同時開始對於與中國合作後而伴隨的潛在債務問題,也有所警惕了。

王毅出訪限制媒體採訪 中國控制媒體風氣吹入太平洋地區

王毅的太平洋訪問之旅,並沒有達到原本預定簽署之「安全計畫」目標,不過卻把中國控制新聞媒體的風氣帶至太平洋島國,澳洲麥覺理大學的新聞學教授葛瑞斯特直言,我認為真正必須關切的是,太平洋地區有許多國家採取了中國獨裁模式,而控制資訊流通。

葛瑞斯特(Peter Greste)也身兼了新聞工作者自由聯盟(Alliance of Journalists' Freedom,AJF)主任,澳洲廣播公司(ABC)於2日引述他的說法報導,太平洋島國向中方靠攏,王毅此行即是要讓關係更加緊密,並深化與該區域關係,而我們同時也看到有許多區域國家,更傾向於強力限制資訊流通與採訪許可。

王毅5月26日到6月4日依序訪問了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與東帝汶8國,但在第1站的索羅門就引發了限制媒體的爭議,因為受限於防疫規定,僅有部分媒體可以出席王毅和索羅門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之記者會。

在這場記者會上只限定1家索羅門媒體對馬內列提問,而王毅也只接受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提問1個問題。對此,索羅門群島媒體協會(MASI)發起杯葛。MASI會長柯奇亞(Georgina Kekea)向《衛報》表示,這讓我們非常憂心,原本我們有很好的自由做新聞工作,可是碰上這些活動,我們就都遭限制了。

紐西蘭廣播公司(RNZ)駐斐濟的特派員莫沃諾(Lice Movono)稱,自己就在會場遭中國人員命令離開的。ABC外交記者傑茲奇(Stephen Dziedzic)說,ABC獲得了太平洋島國論壇(PIF)之許可,拍攝王毅和PIF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會面,卻也遭中國人員試圖阻擋。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於隨後回應,當時的攝影記者站在王毅背後太過於靠近,並不是在正確的拍攝位置,這相當不專業。斐濟南太平洋大學的副教授辛格(Shailendra Singh)對《衛報》表示,記者們要採訪中國外長受限制是一個大問題,這已經違反了該區域國家之民主原則,以及媒體於自由社會中的角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