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無法取存款:銀行沉默 官方踢皮球(圖)

發表:2022-06-04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存款 銀行 取現 村鎮銀行 儲戶
截至6月2日,儲戶們既未等到銀行回應,也沒等來官方回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從2022年4月19日起,涉及五家村鎮銀行、3000多儲戶,資金超14億元的「存款無法取現」案,已經過去了近50天了,儲戶們沒有等來他們的存款,也沒有等來包括銀行在內的任何官方回應。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自4月19日有儲戶發現自己在河南上蔡惠民村鎮銀行和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存的近200萬元無法查詢、無法取現,就像空氣一樣蒸發了之後,陸續有儲戶發現,自己遭遇了同樣的情況。

根據用戶提供的統計表格顯示,上述五家村鎮銀行涉及到3000多人,資金超14億元。

截至6月2日,14億元存款已經「消失」了45天,儲戶們既未等到銀行的回應,也沒等來官方的回覆。

據儲戶反映,他們基本是通過五家村鎮銀行的線上小程序購買的存款產品。這五家村鎮銀行河南省佔了四家,分別是: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此外還有安徽省的安徽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

4月18日、19日,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陸續通過官網發布公告表示,將對系統進行升級維護,網上銀行和手機銀行將暫停服務。

隨後有儲戶發現,自己的存款查也查不到,取也取不出。線上存的錢,不見了。

據《經濟觀察報》不完全統計,這些儲戶來自浙江、安徽、山東、河南、安徽、陝西、北京等全國多地。

隨著事件的不斷發酵,5月19日,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該事件不僅是社會公眾和村鎮銀行之間的交易問題,還涉及其他主體,涉及複雜的交易結構。四家村鎮銀行的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全稱為「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利用第三方平臺或通過資金掮客吸收公共資金,涉嫌違法犯罪,目前公安機關正在偵查。

14億巨款進了誰的口袋?河南新財富集團又是如何與村鎮銀行合謀侵吞儲戶存款的?

為了找尋回自己「消失」的存款,儲戶們多次撥打上述三家銀行所在地的監管部門的電話,但除了官腔之外,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進展。

《經濟觀察報》報導稱,一份儲戶提供的視頻中顯示,河南銀保監局相關領導回應,只要儲戶合法存入的存款會得到保障,目前很多工作仍然有待核實調查,這個過程不能草率,要排除不法資金,把犯罪份子剔出來,也是為了更好地保護大家的合法權益。如果儲戶沒有參與違法的過程,屬於不知情的情況,合法的權益會得到保證。

而上述五家銀行,則一律是客服電話無法打通的狀態。

何為「合法合規」?《經濟觀察報》說,上述事件中,很多反饋無法線上取現的人中大多非河南本地人,為百度旗下的度小滿、小米旗下的「天星金融」、濱海國金所、中國電信旗下翼支付,還有360「你財富」、攜程金融和挖財等平臺等第三方網際網路平臺用戶,以及從上述平臺轉到村鎮銀行自營小程序上的用戶。

多位儲戶提供了銀行存款與銀行流水流向了銀行方的相關證據。

而上述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均表示與銀行簽署了正式的書面合作協議,客戶購買的都確定是銀行存款產品,銀行都有存款保險保障。而平臺並未與銀行以外的第三方直接或者間接開展過合作。

根據天眼查信息,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安徽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四家村鎮銀行背後第一大股東均為許昌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許昌農商行」)。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大股東是河南新鄭農商行。

5月25日,由許昌市財政局100%控股的許昌市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許昌投資集團」)發布公告稱,以上五家村鎮銀行均為獨立法人機構且獨立運營,許昌農商行不實際控制其經營管理。本公司與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不存在股權投資、資金往來或業務合作關係。

據許昌投資集團4月25日評級報告披露,其通過子公司實際控制許昌農商行,持有股權比例為9.90%。

天眼查顯示,河南新財富集團成立於2011年7月19日,2022年2月10日註銷。

面對沉默的銀行,踢皮球的官方, 有之前掉過恆大坑的儲戶疑惑不解:「當地一個官方回應都沒有,這有點太奇怪了。恆大財富不管怎麼樣,許家印還出來說話。」

儲戶們最終能否討回自己的錢,也許只有天知道。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