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實現了胡耀邦趙紫陽30多年的遺願(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6-06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

在上個世紀80年代,深受民眾愛戴堅持務實精神和推行開明政治的胡耀邦漸漸地讓鄧小平和中共保守勢力感到不安,受到排擠打壓的胡耀邦被迫辭職,1989年逝世,從而引發了全國各高校學生們的遊行集會等各類悼念活動。最終成爲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導火索。胡耀邦自從擔任組織部長和總書記期間,為大量老幹部們的平反,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可以説如果當初沒有胡耀邦頂著壓力和風險為習仲勛平反「鐵案」,就沒有習近平的今天。

胡耀邦頂壓力冒風險為習仲勳翻案

在「文革」期間,很多中共的高官元老被冠以罪名打倒。1976年10月,「四人幫」下臺。1977年8月24日,習仲勳給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鄧小平、汪東興等人及中共黨中央寫信要求「出來工作」。但是,當時華國鋒繼續「左」的錯誤,按照他的追隨毛的「兩個凡是」,是毛親自定的「習仲勳反黨集團案」。因此,習仲勳根本不可能翻案。

當時,習仲勳夫人齊心親自出面到中央組織部找胡耀邦申訴習仲勳的冤案,胡耀邦聞訊立即接見並專門聽取了齊心的詳細陳述。胡耀邦當即表示對在1962年蒙冤的習仲勛非常同情並十分關切地詢問了習仲勳在洛陽的生活和身體狀況,同時明確表示:凡是冤假錯案都要實事求是地堅決平反昭雪,不論誰說的,誰定的。言外之意,毛定的也不行。

胡耀邦還說,現在是充分行使人民賦予我們的權力的時候,但也是容易出錯的時候,既要大膽果斷,也要謙虛謹慎,才能把事情辦好。胡耀邦還從資歷、經驗、工作能力、水平、威信等方面對習仲勳作了充分肯定。胡耀邦說做就做,立即指示中央組織部迅速查清了習仲勳的冤案。

1978年2月中旬,中共中央辦公廳撥通了河南省委的電話,要求河南指定一位省委書記負責,速將在河南洛陽的下放勞動的習仲勳接回省委、護送進京。河南省委不敢怠慢,迅即派省委組織部和保衛處人員於當晚趕赴洛陽。當時的華國鋒、鄧小平、葉劍英等人根據胡耀邦的報告商定:派習仲勳前往廣東工作。當時,習仲勳聽到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胡耀邦的關於中央派自己到廣東「把守南大門」的消息,深感重任在肩。隨後,習仲勳相繼被任命為中共廣東省委第二書記、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廣東省革命委員會主任、廣東省省長、廣州軍區第一政治委員等職,為廣東省的撥亂反正、平反冤假錯案、改革開放,作出了很多實事。

這可以説,當時胡耀邦主持中共中央組織部工作期間,是頂著「兩個凡是」的壓力,冒著一定風險直接翻案的一個「鐵案」,最終得到了華國鋒、鄧小平等人的支持。

此外,胡耀邦還平反了彭德懷、陶鑄、陸定一、劉少奇等許許多多人的冤案,以及1955年的「胡風反革命集團案」、「東北叛徒集團案」、「新疆叛徒集團案」等冤假錯案,終止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歷史,樹立了自己的豐功偉績。

此外,胡耀邦還注重培養有思想的中青年幹部。1977年3月,在出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後,他一邊開始準備平反冤假錯案,將幹部從批鬥中解放出來;另一方面準備培養新的年輕幹部。其中包括田紀雲、尉健行、胡錦濤、楊晶、沈躍躍、周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等。胡耀邦還大力推行改革和反腐敗,並確立「廢除幹部終身制」。這樣,贏得了被冤枉者和民眾的歡迎,但卻令沉醉於中共既得利益者們不悅。

胡耀邦還主張推行民族自治。1980年4月,胡耀邦在西藏進行實地調查,震驚於西藏的貧困,並坦承是中共的極左路線給藏民帶來了許多苦難,這些舉動令西藏人民對胡耀邦深切懷念。胡耀邦還主張讓藏族幹部自己管理西藏,藏族幹部要佔三分之二以上,漢族幹部離開西藏是光榮的。同時,胡耀邦還在新疆也推行這一方案,但遭到了王震的反對。

在胡耀邦擔任總書記後推行政治體制改革的過程中,觸怒了中共的頑固保守勢力,胡耀邦被逼向鄧小平請辭。當時的陳雲、彭真、薄一波、楊尚昆這些人都串通好了不想再讓胡耀邦繼續當總書記了;時任中顧委副主任的薄一波居然還組織20多個人對胡耀邦進行圍攻。薄一波首先指責胡耀邦進行基層調研工作是在譁眾取寵、遊山玩水。其他人也是跟著大家批判胡耀邦。據知情人透露習仲勳是當時唯一替胡耀邦辯護的人,甚至和薄一波激烈地爭吵了起來。

習近平實現了胡耀邦、趙紫陽計畫生育政策的願望

胡耀邦上臺以前,中共在1979年起推行「一胎化」政策。1980年9月25日,胡耀邦為總書記、華國鋒為主席的黨中央發表了《中共中央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問題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指出「國務院已經向全國人民發出號召,提倡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措辭反映了中共當時對一胎政策有所保留。到了1981年9月,趙紫陽在中央書記處會議上提出了在農村可以放寬實行兩孩或一孩半政策。但遲遲沒有實施。

1982年《全國農村工作會議紀要》中胡耀邦強調在中共十二大報告中把計畫生育提到了基本國策的高度。1984年時,胡耀邦批示研究人員馬贏通、張曉彤建議農村實行兩孩政策的《關於人口控制與人口政策中的若干問題》的報告「這是一份認真動了腦筋、很有見地的報告。」但兩孩政策在此後30多年都沒有實現。但這一政策,在現今習近平時代得到了實行。

人們對胡耀邦的懷念仍沒間斷

胡耀邦在下野後,曾對家人自評道:「我這輩子有兩個沒有想到,一個是沒有想到被放在這麼高的位置上;一個是沒有想到在我退下來以後還有這麼好的名聲。」

胡耀邦去世後,他的遺風猶在。1993年4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胡錦濤到江西共青城視察,仍然很大膽和不避忌諱地稱「胡耀邦總書記」,引發輿論極大的關注。胡錦濤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全國紀念胡耀邦的活動漸漸增多。2005年新年,胡錦濤親自到胡耀邦家拜年。在2014年4月11日,當時已卸任總書記的胡錦濤在湖南省委書記等官員的陪同下,參觀了胡耀邦故居,並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該事件由香港《信報》獨家披露,但中共官媒對此未作報道。可見,胡錦濤這三次對胡耀邦公開表示敬意的意義非凡。

在胡錦濤主政時期,團派與太子黨、上海幫等勢力斡旋,並逐漸獲得了主動權。2012年的薄熙來事件反映出胡錦濤為首的團派有意支持習近平。作為「習近平核心體制」中的李克強早年就被胡耀邦舉薦、之後升任團中央第一書記。

在胡耀邦去世後的六四前夕,中共官方舉行了各種級別的悼念活動,包括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有鄧小平參加的高規格追悼會比曾經擔任國家元首的葉劍英逝世時高出半格。2005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張舉行高規格的紀念活動,各類紀念文章及書籍逐漸湧現。

為紀念在1956年號召和領導的墾荒活動的胡耀邦,2013年1月6日,浙江省台州市的大陳島放置了一尊胡耀邦銅像。2013年4月15日胡耀邦忌日,解放日報、人民日報等中共官媒紛紛刊文悼胡耀邦,時任總書記的習近平等中共中央高官也對胡耀邦表示敬意和緬懷。

2014年4月11日,已經退休的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胡耀邦4月15日逝世25週年前夕到胡耀邦故居參觀,引起海內外關注。201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召集「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一百週年座談會」,習近平等要員出席。同時,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紀念胡耀邦誕辰100週年的《胡耀邦文選》。

2018年11月18日,在胡耀邦家鄉湖南瀏陽一尊胡耀邦雕像落成,人們紛紛前往祭拜。

綜上分析,沒有胡耀邦大膽平反,可能就沒有習仲勛的復出和為習近平打下的仕途基礎;目前習近平也實現了胡耀邦趙紫陽30多年的一部分遺願。更令人聯想的是,對待胡耀邦,習、薄兩家截然不同的態度,也出現了不同結局:習仲勛為胡耀邦辯護,習近平當上了總書記;薄一波惡對胡耀邦,薄熙來鋃鐺入獄。

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