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抓牢「筆桿子」 新華社社長、總編輯換人(圖)

發表:2022-06-08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卡位筆桿子
習近平卡位筆桿子(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喉舌媒體新華社密集換將。擔任新華社總編輯一年的傅華升任社長,擔任中宣部副部長半年多的呂岩松,接替傅華出任新華社總編輯。稍早前,習近平親信李書磊履新中宣部常務副部長。

6月7日,人社部網站發布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信息。其中,任命傅華為新華通訊社社長;任命呂岩松為新華通訊社總編輯。免去何平的新華通訊社社長職務;免去傅華的新華通訊社總編輯職務。

傅華升任新華社社長 呂岩松被任命為總編輯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傅華,江蘇如東人,歷任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副秘書長(正局級),北京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中國記協副主席,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並於去年6月起任新華社總編輯。

升任新華社總編輯的呂岩松,現年55歲,黑龍江富裕人,長期從事國際新聞報導,曾歷任中共人民日報社駐俄羅斯記者站記者、國際部編輯、駐南斯拉夫記者站首席記者、國際部歐亞組副組長、遼寧記者站站長(副局級)、駐俄羅斯記者站首席記者(副局級待遇),國際部主任編輯、高級編輯(副局級待遇)、副主任、主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國際部主任,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等職。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後,庹震(2012.5-2015.7)、慎海雄(2015.8-2018.2)、傅華(2018.3-2020.3)曾先後擔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其中,庹震、傅華都擔任過經濟日報社總編輯,庹震、慎海雄都擔任過新華社副社長,三人當時都從中央報社高層空降廣東任職。以上三人都被視為習陣營人馬。

庹震現任人民日報社社長;慎海雄現任中宣部副部長,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書記,兼任總編輯。

此前幾天,習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書磊,已接替王滬寧副手王曉暉,擔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分管日常工作。香港《東網》2016年1月5日發表評論稱,中共十七大後習近平出任中央黨校校長,其在黨內的諸多重量級講話稿都出自李書磊之手。因此,李書磊有「政治文膽」之稱。

中宣部是中共意識形態重地,現任中宣部部長由中共政治局委員黃坤明兼任,黃坤明(1956年11月出生)已經過了中共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還在超齡服役。

黃坤明是福建人,長期在福建、浙江任職,與習近平有共事經歷,被視為習家軍的一員。習近平於2007年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不久,黃坤明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3年10月習近平上臺執政不滿一年,就把黃坤明上調中宣部任職,為四年後接任部長作鋪墊。黃坤明料將在中共二十大退休。李書磊此番調職,意味著中宣部將續由習親信掌管。

最近中共宣傳口高調為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造勢。不過,中共權鬥也透過宣傳口釋放信息。

外界分析,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習近平抓緊對文宣系統的人事卡位,特別是讓親信李書磊主持中宣部工作,意味著習將繼續掌控中共意識形態重地。其套路不難理解,就是為了預防反習派透過「高級黑、低級紅」的形式,挑戰習的領導權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