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民為何狂批「毒教材」?背後的政治目的若隱若現(圖)

發表:2022-06-08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的幽靈從未遠離中國大陸。
文化大革命運動早已結束了,但文革的幽靈從未遠離中國大陸。(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與上一次文革不同,這次似乎是真正文化領域的「大革命」。打頭陣衝鋒在最前頭的,不是穿綠軍裝戴紅袖章的紅衛兵小將,而是坐在屏幕後面敲打鍵盤的自媒體小編和網民。但是其意識形態和語言如出一輒。他們的大字報不是貼在街頭,而是貼在微信上。他們要打倒的對象不是國內階級敵人,而是「境外敵對勢力」及其在華代理人。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是不是要來了?最近大陸的「毒教材」事件可能讓你產生這樣的疑問。

所謂「毒教材」事件,是指中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兒童數學教材,最近被爆出某些插圖有嚴重問題,包括「人物造型怪異醜陋、具有性暗示、崇洋媚外」等,被扣上「受境外勢力利用,毒害下一代心靈」等罪名。問題曝光後,立即引發大陸網民文革式的大批判狂歡。他們的矛頭首先對準插畫作者,以「查三代」的精神,把負責這套教材繪畫設計的某美術工作室的每個成員本人,連同其所有家人的歷史,掘地三尺挖個底朝天,用放大鏡尋找任何一點點「漢奸」嫌疑。

回顧整個事件,會發現最特別之處在於,這套人教版「毒教材」並不是最新剛出版的。它在2013年左右就進入課堂,已經使用了將近十年。隨之而來的問題必然是「為什麼過去十年都無事,偏偏現在出問題了?」一種可能是,插畫上的某些細節過於細微,一般人極少會注意。疫情期間大家都關在家裡,家長教師有更多時間細細翻閱教材,結果看出了大問題。

更有說服力的解釋是:這是為了政治的需要。在當今中國,一切都是政治。教材不是普通出版物,人教社更不是什麼野雞公司。能進入中國學校教材的內容,一定經過層層政治審查。與其憤怒質問「誰畫的、懷有什麼目的?」不如深入追究是誰同意這些插畫進入教材。能做這樣決定的,必然不是普通人。

這些插畫是否適合進入兒童教材,當然可以爭議。但是已經用了近十年後,現在這個時間點突然被揪出來上綱上線,其背後原因,究竟是與最近中共高層政治鬥爭有關,抑或是為即將到來的與西方全面「脫鉤」政策做準備,還有待繼續觀察。更令人不安的是,網民普遍以「唐氏兒」來嘲諷插畫上那些他們看來很醜陋的人物。一面高喊「保護孩子」,一面又把唐氏綜合症病患與醜陋畫等號,這是對特殊兒童不加掩飾的歧視。

雖然中國教育部已表態教材必須整改,出版社也已道歉,但是「毒教材」風波並未過去,反而還在擴大。網民小編以「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幹勁窮追猛打,將目標擴至其他出版物甚至波及字典,童裝品牌也不能倖免。任何不同意見都被扣上「為境外敵對勢力洗地」大帽子。

真正的恐怖,也許並不是文革又要來了。文革幽靈從未遠離這個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