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人說夢?中國專家高喊「搶下台積電」(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6-08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被譽為是台灣「護國神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8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重要,近日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在北京一個經濟論壇上宣稱「要收復臺灣,要將台積電搶到中國手裡」的說法,引起了極大爭議。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批評,」在中國,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了」。

陸媒《觀察者網》報導,陳文玲目前擔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5月30日,她在出席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主辦的「中美論壇」上,針對美中當前關係發表看法。

她宣稱,在西方像制裁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毀滅式制裁的情況下,一定要收復臺灣,特別是在進行產業鏈、供應鏈重構方面,「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它們正加快向美國轉移,要在美國建立六個廠,我們絕對不能讓它轉移的目標全部實現」。

針對烏俄戰爭,陳文玲竟公開呼籲北京當局「要公開地、合理地,盡一切可能地對俄羅斯進行支援,例如中俄聯合空演等等。還可以在貿易方面做得更多一些,使中俄通過『一帶一路』和普京提出的歐亞大聯盟對接」。

陳文玲的言論引起了臺灣各界關注。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有個成語叫做「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真相或本意就顯露出來了」。之前,中共為了統一大業,向臺灣民眾提出過各種各樣的感性訴求,比如說:炎黃子孫、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等等;「但這一次,卻不小心把真實的想法說出來了。」

矢板明夫直指,陳文玲在中共國務院工作過多年,多次參與起草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共每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文件,也多是由她經手的。在某種意義上,她非常瞭解中共高層對很多重大問題的看法。

「這一次陳文玲的「搶台積電論」,拋開臺灣人的感受不說,單從經濟活動的基本邏輯來說,也是反智的」。矢板明夫認為,台積電不把生產最尖端晶片的工廠設在中國,是因為中國的環境不適合,包括當地政府的投資和外匯政策、政治風險、國際信譽、法治環境等等。

矢板明夫表示,高科技企業需要有優秀的人才和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自由發揮的環境。在三天兩頭開會學中共領導人重要講話、政策朝令夕改、動不動就強制封城的國度,即便台積電去了,也很可能在幾年之內垮掉。就好像從熱帶雨林挖一棵植物,運到很少下雨的黃土高原上種植,是難以存活的。

矢板明夫感嘆,「在中國,戰狼一開始是軍人,幾年前外交官也加入了,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了。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

臺灣時事評論家徐嶔煌也在《前進新臺灣》節目中表示,「台積電本來就不是你的,但是你一定要搶過來,這就是先天當土匪的概念」。

徐嶔煌嘲諷,這個經濟學家講話除了痴人說夢之外,很可能是講給大陸人聽的。台積電在美國的工廠開始生產日期是明年3月到6月,「中共能夠在明年6月之前侵佔臺灣嗎?當然不可能。所以陳文玲講這個話,就是故意講給大陸人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