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 看這部電影也可能違法?(圖)

發表:2022-06-0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時代革命》預告片截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電影《時代革命》預告片截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自6月1日起在網上平台Vimeo上架,讓香港人終於有機會觀賞這部「香港人作品」。但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警告市民,若不肯定會否違反國安法,就不要觀看或下載有關紀錄片。

時代革命》繼入選康城影展和勇奪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後,陸續在世界各地的影展和戲院上映,香港人遲遲未能欣賞。6月1日,《時》片終於在網上平台Vimeo上架,作全球公映。

不過,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稱港警在6月1日已於網上審視《時代革命》。他警告市民,若不清楚會否違反《國安法》,應該儘量保持距離,不要下載、觀看或分享此片;又稱紀錄片的標題源於反送中運動期間的標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相關標語被視為違反國安法。不過,他沒有回應紀錄片本身和製作團隊有否違反國安法,也不談國安處是否正在調查。

蕭澤頤前一天接受傳媒訪問時,否認香港變成「警察社會」,隔天卻暗示看電影都有法律風險。他宣稱,一個人是否違法,視乎行為和動機,又強調香港並無絕對自由,還警告「危害國安」屬嚴重罪行,可判處終身監禁。

行政會議成員兼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媒體查詢時,認為蕭澤頤的說法並非具法律效力,有否違法須視乎行為及意圖是否觸及罪行元素,如果市民只是在家私下與親人觀看,期間無涉及組織或非法行為,便應不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又認為政府應作更多解說釋除疑慮。

時代革命》由香港導演周冠威執導,從不同視覺呈現了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重要事件,包括佔領立法會、721元朗白衣人襲擊、理大圍城等。除了周冠威,其他參與製作影片的人均匿名。據香港獨立媒體報導,周冠威上星期原獲邀出席TED與恒大合辦的講座,惟活動舉辦前兩日,他遭到大會除名。周冠威其後透露,舉辦方不想他在講座中提及《時代革命》,並要求事先審批他的講稿,他拒絕後才被除名。

《時代革命》去年在康城影展首映,之後先後在日本、荷蘭、台灣等影展上放映,更獲得了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法國FIPADOC國際紀錄片節2022「最具影響力紀錄片大獎」。該片在美國、加拿大、英國、馬來西亞等多個城市小規模放映時,門票經常售罄。今年2月25日,《時代革命》在台灣正式公映,使其成為該片首個進行大規模放映的地區,上映4天全台票房已經累計逼近800萬,成為今年台灣最賣座紀錄片。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