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的火山爆發 迎來酷寒的無夏之年(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6-09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山 爆發 145026793
火山爆發產生的許多火山灰導致隔年全球氣候劇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聽過「無夏之年」嗎?1816年以前發生的幾次小規模火山爆發,加上1815年發生威力千年一遇火山爆發,導致隔年全球許多區域迎來最寒冷的一年,夏季絲毫不見該有的熱度,因而得名「無夏之年」。

人類史最巨大的火山爆發

公元1815年的4月5日到4月15日之間,當時荷屬東印度的松巴哇島發生火山爆發,島上的坦博拉火山發生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其威力達到火山爆發指數VEI-7,頻率上千年一遇的威力。這次火山噴出的火山灰總體機多達150立方公里,噴發高度至44公里的平流層,甚至連1萬2千公里遠的英國倫敦都能看見因火山灰出現的日落彩霞。

除了松巴哇島火山爆發以外,公元1812年與1814年分別在加勒比海及菲律賓都有發生規模較小的火山爆發,導致大氣中積聚了為數不少的火山灰。這些原因導致後來的一、二年間,全球溫度下降攝氏0.4到0.7度左右,一般認為正是因此導致公元1816年成為從1400年以後,北半球最寒冷的年度,被稱為「無夏之年」。

無夏之年

由於前述火山爆發產生的影響,導致北半球的天氣出現嚴重的異常現象,夏天出現的罕見低溫,導致歐洲、美洲的農業生產遭受嚴重打擊,亞洲的氣候同樣深受影響,中國雲南因此發生饑荒。

當時中國正值清朝嘉慶二十一年的夏天,卻在農曆八月時發生猶如寒冬的天氣。黑龍江雙城於農曆七月出現嚴重的霜凍,導致農作物失敗、農民逃亡。安徽、江西等地也有出現降雪的記載,昆明及滇西等地發生連續三年冬季降雪的情況。

美洲地區則是以美國東北部與加拿大的災情最為嚴重。美國東北部在當年5月出現霜凍,導致大部分的農作物遭到凍死。美國新英格蘭與加拿大在6月時發生兩次大風雪,加拿大魁北克積雪嚴重,許多地方都有人因此凍死。即使到了7、8月,許多地區仍會看見結冰的河川,部分地區溫差變化巨大,從35℃以上的高溫於數小時內突然下降至接近0℃。這次場突如其來的變化使新英格蘭農作物大量收成失敗,導致各類的穀物價格急速攀升,例如燕麥每桶價格比去年暴漲80美分的價格。

歐洲由於剛結束對拿破崙的戰爭,這場天氣異常導致糧食嚴重短缺,各地都發生搶奪糧食的狀況,歐洲估計多達20萬人死於這場極端氣候中。各地的霜凍現象,許多的家畜死於冬季,農作物收成失敗,加上主要河流在夏季發生氾濫,可真是無漏偏逢連夜雨。於公元1816到1819年之間,東南歐洲與地中海都出現傷寒傳染病的流行,可能是這次溫度的劇烈變化所導致。這場全球性的嚴寒也影響了後來波及全球的霍亂爆發。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