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意欲何為?(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6-14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軍方官員最近幾個月在與美方官員的會晤中多次聲稱,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國軍艦未經中國允許不能駛入臺灣海峽。這一說法引起拜登政府的關切。專家分析,這是北京單方面認知,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

本週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宣稱,中國對臺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國際海洋法上沒有「國際水域」這一說法。他還警告有關國家,不要以此操弄涉臺問題。

彭博社報導稱,中國軍方官員近幾個月在與美國軍方會面時,已經多次聲稱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這也引起了拜登政府的警覺。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軍方表達的立場,顯然是在挑戰美國對國際法的觀點。美國及其主要盟國認為,臺灣海峽的絕大部分區域屬於國際水域,且經常派遣艦船穿越臺灣海峽,行使自由航行的權利。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彭博》說,「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越、航行及執行任務。」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向中央社表示,這意味中國政府與軍方正增加對臺灣的長期脅迫行動,且計畫在未來進行更多挑釁。

易思安認為,美國應當站出來,更堅定支持區域安全,包括美軍艦艇訪臺、美方高階官員公開訪臺、美臺雙邊防務演習等等都早該進行。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國軍方所謂的「臺灣海峽非國際水域」是單方面認知,是違反國際法的說法,不會被國際社會所接受。這樣的說法也站不住腳,用來表達北京對美國軍艦穿越台海的不滿成分較大。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華盛頓智庫、全球臺灣研究中心副執行主任鄭哲軒認為,汪文斌的說法實際是在混淆視聽:「領海和專屬經濟區是不一樣的,但中國政府歷來都想把兩者當作同一個東西。且汪文斌的陳述沒有更清晰的解釋。」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臺灣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則說,「臺灣海峽是一個重要的國際水道,中國官方能否把它片面的主張讓世界各國都接受,這是當局自己要面對的問題。臺灣不會接受中國方面的說法。」

他強調,中國政府現在想否認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這在歷史上是站不住腳的,「1982年《國際海洋法公約》提出來的時候,為什麼中國政府當時不作說明?也沒有相關主張?現在跑出來講這樣的話是不是合適,這背後的意圖可能還要進一步的分析。」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表示,雖然台海近期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高,但中方的舉動似乎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引導,「中國一直在言論上去強化它可以武統臺灣的合法性,但這種所謂的合法性是不被大多數國家接受的。」

全球臺灣研究中心的鄭哲軒則提醒說,最近中國對外的摩擦加劇。上週中國軍機在東海附近逼近一架執行任務的加拿大飛機;在南中國海,一架中國軍機騷擾澳大利亞偵察機等等。他推測,汪文斌這種咄咄逼人的講話與這些舉動之間或有內在關聯性。

根據美國政府網站,「國際水域」常被用於非正式地表達一國領海之外的水域。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規定,離海岸線12海浬處為一國領海,該國享有完全主權;從海岸線往外延伸200海浬為專屬經濟區,所屬國對這一海域享有資源和經濟權利,但其他國家在領海以外的專屬經濟區海域享有航行和飛越的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