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支撐不住 中國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圖)

發表:2022-06-18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
中國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背後的直接原因或是地方政府財政難以支撐相關費用,若讓民眾自費恐引發眾怒。

在北京當局「清零」防疫政策的指引下,核酸檢測常態化逐漸成為大城市的日常狀態。根據東吳證券彙編的數據,此前進行常規檢測的中國城市人口總量約有4.2億人。

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經濟學家5月份發布的估算統計,以每48小時接受一次檢測的頻率計算,中國大型城市每年的檢測費用將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若將這樣的做法覆蓋到全國70%的人口,估計每年耗資可高達2.5萬億元。

6月17日,中國新華網等官媒發文稱,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或取消查驗核酸證明。例如,廣東省惠州市機場、火車站和汽車站等地點,不再要求旅客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安徽省黃山風景區原定每星期一和二展開的區域核酸檢測工作取消等等。

發布類似通告的還有江蘇省南通市、安徽省宣城市績溪縣、安徽省黃山市高新區、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江蘇省海安市和山東省德州市等。

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或取消查驗核酸證明,背後的直接原因或是地方政府財政難以支撐相關費用。

上海市國資委日前發出通知,倡議中共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該通知稱,上海市委組織部明確提出,各區黨委和在滬央企黨委(黨組)等參照執行,鼓勵各系統各單位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也歡迎職工積極參與。

有中國民眾在微博發文稱,因為疫情別的城市已經倒閉了多少小商家,普通工人連基本工資都拿得困難。上海6月8日賣地收入八百多億元,如果上海都要捐款,其它城市咋辦?黨員幹部都捐款了,私營企業老闆不得不跟著捐款。

6月8日,上海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完成了土地出讓,4宗位於青浦的地塊分別由金地、招商、中鐵、大名城摘得。至此,上海首批供地36宗地塊全部成交,總出讓金達834.7億元,平均成交樓板價19631元/平方米,平均溢價率3.5%。

據自由亞洲電臺6月10日報導,曾在中共體制內工作的學者瀋崇明表示,兩週前中國國家醫保局發函,明令禁止各地政府動用醫療保險基金支付大規模核酸檢測費用,表明各地政府財政均亮起了紅燈。

瀋崇明說,中國特有的防疫模式以及上海「封城」重創中國經濟:「上海一向是中國工商業發達的城市中,財政結余最多的一個城市,現在要求捐款,可想而知今年中國經濟會是什麼樣子。上海政府的錢庫基本上空了,應該沒什麼錢再用來防疫,但是防疫又不能停止,所以要把募捐提上日程」。

官方數據也說明地方政府財政出現問題。

6月16日,中國財政部公布數據顯示,1-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6739億元,按自然口徑計算同比下降10.1%。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按自然口徑下降32.5%。

從財政支出看,1-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5.9%。

財力,是一個城市經濟發展的實力。而財力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在中國經濟下行和疫情衝擊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今年中國主要城市財力更值得關注。

目前,因疫情封城導致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波已層層傳導,同樣影響的是地方政府的財力和償還債務能力。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