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三十六國 滿是奇人的異國(組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6-21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淮南子·墬形訓》中記載著合稱「海外三十六國」的36個異國
《淮南子·墬形訓》中記載著合稱「海外三十六國」的36個異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淮南子·墬形訓》中記載著合稱「海外三十六國」的36個異國,這些國家的人民都擁有奇異的特徵,有獨眼的「一目國」、三尺長臂的「長臂國」、三丈長腿的「長股國」,胸前有大洞的「貫匈國」,今天來看看這些同時記載於《山海經》的異國吧。

一目國

淮南子》與《山海經·海外北經》記載著名為「一目國」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被稱為「一目民」,他們的眼睛與一般人類不同,只有一隻眼睛長在臉部的正中央。另外在《大荒北經》中出現在威姓少昊之子,他的外觀描述也是與一目民相似。

奇異 獨眼 Pixabay_3014156 作者 geralt
「一目民」的外觀會讓人聯想到神話中的獨眼巨人。(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 geralt)

深目國

「深目國」與「一目國」同樣出現在前述所說的三本古籍中,都是「海外三十六國」之一。這個國家的人民被稱為「深目民」,與一目民的相同之處在於他們也只有一隻眼睛,但他們大多只有一隻手,平時將魚作為食物來源。深目民在《逸周書·卷七·王會》中推測其真身可能是南方兩廣一帶生活的少數民族,東晉著名學者郭璞則認為他們可能是胡人。

長臂國

「長臂國」的人民被稱為「修臂民」,由於「張弘」代表長肱,也就是長臂人的意思,所以又被稱為「張弘國」。這個國家位於南方,相對位置為焦僥國的東方。全部人民都擁有長達三尺的長臂,非常擅長捕魚。「長臂國」記載於《山海經·海外南經》與《大荒南經》中,另外《穆天子傳·卷二》中記載著:「天子曾封長肱於黑水之西河。」的描述。

長股國

「長股國」又被稱為「長腳國」、「長脛國」,《山海經·海外西經》與《大荒西經》皆有提及它的存在,是位於赤水東方的海外三十六國。長股國的居民特徵上剛好與「長臂國」相反,他們的身體大致與正常人相同,但卻擁有三丈長的雙腿,據說他們經常與長臂人一起合作,將對方背在背上進入海中捕魚。有些雜技表演中出現的踩高蹺據說正是模仿長股人的外觀。

一臂國

「一臂國」在《山海經·海外西經》、《大荒西經》能看見他們的事蹟。他們的種族被稱為「一臂人」,又有「半體人」、「比肩民」等稱呼,而居民稱為「一臂民」。一臂民正如其名,只有一隻手,不過他們連眼睛、鼻孔都只有一個。據說一臂國存在一種擁有虎紋的黃馬,同樣只有一隻眼睛與一條前肢。

貫匈國

「貫匈國」又被稱為「穿匈國」,記載於《山海經·海外南經》之中。貫匈國的人們稱為「穿胸民」,是因為每個人的胸口都有一個貫穿到背部的大洞。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