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難聞 「5種異味」暗示這些部位出問題(組圖)

發表:2022-06-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有口臭
口腔異味,要引起重視,有可能是疾病來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口腔異味,沒有吃任何食物時,卻出現口中發苦、口中發酸、口中發甜等味道,這是怎麼回事?一定要引起重視,有可能是疾病來襲。

口腔有這些異味要重視

1、口酸

五臟對應五味當中,酸味對應的是肝臟,當肝胃有熱時多會出現口中發酸,同時伴有頭痛、目赤腫痛、頭暈目眩、胃中燒灼感、食慾亢進、食量增加、經常出現飢餓感、腸鳴音亢進、兩側小腹可出現疼痛等症狀,建議給予疏肝清胃治療,口酸雖與肝胃有熱有關,但切記不可過食寒涼,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

當飲食難以消化,停滯在胃腸道中,出現積滯的情況時,口中也會發酸,且為酸臭腐敗的味道,多會伴有不欲飲食、大便臭穢等症狀。凡胃酸過多者,應禁食酸性食品、甜食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進食新鮮水果、牛奶、雞蛋、豆漿、菜泥、粥等易消化食物。

2、口苦

口臭
肝膽相表裡,口苦屬膽氣上溢,因為膽汁是苦的,所以肝膽火旺易引起口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肝膽相表裡,口苦屬膽氣上溢,因為膽汁是苦的,所以肝膽火旺易引起口苦。同時火容易耗傷津液,所以會出現口乾症狀。

口苦應根據病因治療,生活上應該三餐規律、保證睡眠、調暢情志、適度運動等。長時間口苦還可見於癌症、乾燥綜合症等,因此長時間口苦我們一定要明確病因。

3、口甘

甘甜甘甜,口甘即口甜,有的人即使喝白開水也覺得甜,或甜而帶酸。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說,甜是中土正味,甜正好對應著脾胃,口腔中發甜說明是脾胃失調,常見於濕熱脾虛。如果血糖正常,那就是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引起的各種消化酶的分泌異常。

如覺得口中發甜,可能是脾熱,應吃一些青菜清火,如果口甜還伴有口渴、多尿、多食,就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有糖尿病。

4、口鹹

西醫角度說:之所以口腔中發鹹,主要是因為口腔唾液中含有太多鈉、鉀、鎂和鈣等,使得PH值呈現鹼性,常見於慢性腎炎或慢性咽炎,也有可能是口腔潰瘍或神經官能症。

口鹹者應該去醫院做一下腎功檢查,在日常飲食上應該低鹽飲食。應節慾下火,注意生活調攝補充維生素。

5、口辣

中醫講,辣味多常見於胃火上炎或肺熱,往往伴有咳嗽和舌苔薄黃。長期口辣多見於更年期綜合症、支氣管肺炎以及高血壓,也有可能是神經官能症和大葉性肺炎等。

若發現味覺有所改變,通過生活調理後,持續兩週仍然沒有改善,建議去醫院做檢查一下,期間時刻注意飲食清淡,少鹽少糖少油的飲食原則,不能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