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低頭了 習近平派特使向歐洲「認錯」?(圖)

發表:2022-06-23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2年4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講話後向台下觀眾揮手。(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中共在20大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能夠確保連任安內攘外,除了必須讓內無其他勢力出頭,同時也默默派出特使訪歐,以改善中國和歐洲之間的關係。

20日,據中國歐盟商會發布的報告中顯示,有近1/4於中國經營的歐洲公司已經考慮將投資轉移出去了。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主席弗雷德里克‧肯普(Frederick Kempe)於《CNBC》的文章中提及,習近平為了避免失去大位之風險,而開始尋求各種措施,來保全他在20大的勢力,其中特使訪歐,即是政策之一,並放低姿態對歐盟釋出善意。

據報導稱,此次將會派出吳紅波出訪,他本身是北京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前聯合國副祕書長,在這次之行程中將會拜訪法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德國、意大利和賽普勒斯等國家。

吳紅波說,北京於很多事情方面「犯下錯誤」,從處理COVID-19的疫情至戰狼外交,而再到經濟管理不善等方面。吳向外友善地釋放出訊息表示,相對於美國來說,他們是歐洲首選之合作夥伴。這樣的表示被外界認為中方已經一改戰狼的外交風格,而改取低頭政策。

弗雷德里克‧肯普分析稱,習近平於其國內也遭遇危機,而且經濟情況更是近幾個月來最糟。據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在今年前5個月之預算赤字,已經激增達近萬億元人民幣,成為有史以來最糟的水平。其主要原因是COVID-19疫情爆發之封城政策,以及稅收銳減致使支出激增、收入下降所致。

外界認為,習近平為了在20大能夠萬無一失的掌權,除了派出特使來向國際求和之外,同時已於國內啟動了財務損害控制措施,其中包括了財政與貨幣刺激、基礎設施支出來增加國內需求,以及緩解對於中國科技業之監管。

歐盟、英對北京態度大轉彎

義大利政策評論家雷斯特利(Sergio Restelli)指出,歐盟對待中國的立場,已經從過去的戰略性夥伴,如今已演變成戰略性對手,因歐洲認為中方正在利用歐洲大陸來促進自身利益。

雷斯特利表示,中國對於COVID-19疫源交代不清和戰狼外交等策略,僅會加深歐盟的疑心而已。有專家說,歐盟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化至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之最低點。

2021年3月,歐洲聯盟以侵犯人權為由,而通過了針對中、俄和緬甸的制裁。這是從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第一次對北京採行這類制裁。而中國隨即對歐洲議會議員、多國學者與研究機構展開報復性制裁,更引爆歐洲議會的強烈反彈。

在英國方面,近年來中國越來越具侵略性之行動,這讓英國重新定調與北京之間的關係。

據2020年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與歐洲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的民調顯示,在過去3年內,有68%的英國民眾對於中國的印象惡化,其中以疫情、香港及新疆問題是主因。

英國民眾對於中國的印象是「負面」或者「非常負面」的,高達62%。由英國受訪者意見顯示,比中國印象差的僅有朝鮮與俄羅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