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普京出席論壇 暗批美國並有新動作(圖)

發表:2022-06-23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則提出以金磚國家一籃子貨幣為基礎,建立國際儲備貨幣。
普京則提出以金磚國家一籃子貨幣為基礎,建立國際儲備貨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6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談及經濟。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提出以金磚國家一籃子貨幣為基礎,建立國際儲備貨幣。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於6月22日在北京以線上與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金磚國家經貿部長、駐華使節及工商界代表等共約1000人出席。

金磚國家(BRICS)是指俄羅斯、巴西、印度、中國及南非,共5個新興市場國家,曾被視為是全球新興市場重要力量。金磚國家概念是由高盛首席經濟師Jim O'Neill在2001年提出,最初只有俄羅斯、巴西、印度、中國四國,初時稱為金磚四國(BRIC)。

港臺時間6月22日晚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稱,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經濟復甦步履維艱。

習近平表示,全球將近70個國家的12億人口面臨疫情、糧食、能源、債務危機。主要發達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避免政策負面效應外溢,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消除貿易、投資、技術壁壘,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天鈞政經」研究員陸修遠指出,習近平在金磚論壇上講話實際還是貶低美國和拜登政府。近年來美國把矛頭逐漸對準中共,祭出多項制裁措施,這令中共高層坐立不安,並想法突圍。而俄烏戰爭的爆發,給中共以喘息之機。

另據俄羅斯俄新社、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於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稱,應制定可靠的國際結算替代機制,研究以金磚國家的一籃子貨幣為基礎的國際儲備貨幣。

普京在致辭中還表示,儘管當前全球經濟困難重重,但金磚國家工商界的互利關係正不斷擴大,聯繫正日益密切。今年前三個月,俄羅斯與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額增長了38%,達到450億美元,金磚五國之間還在努力協調,建立全新的生產鏈。

普京又稱,俄羅斯在西方制裁下,正在與金磚國家進行貿易及出口石油。

由於受到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約3000億美元的黃金和外匯儲備已被凍結,包括國家財富基金的儲備,都遭到了凍結。

俄羅斯未停止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也是一輪接著一輪。在這個過程中,俄羅斯的經濟發展、金融系統和百姓生活都深受西方制裁的影響。

俄羅斯中央銀行行長埃爾維拉·納比烏琳娜在5月表示,西方制裁的後果才剛剛開始被感受到:「我們的經濟確實正在進入與制裁相關的結構性變化時期。」

而外界也一直關注北京當局的立場及如果遭受制裁的後果,特別是官方聲稱擁有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情況。

中國官媒《中國新聞週刊》6月6日的文章《中國還需保持三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嗎?》稱,「面對新的形勢,外儲是否仍有必要維持如此規模?」

官媒的文章否定了近期一些學者提出的加速推動「去美元化」、大規模拋售美債、增加黃金儲備等應對國際制裁風險的方式。原因在於:其一,巨額外匯儲備是保障中國貿易支付結算正常運轉,防範國際熱錢衝擊、維護金融穩定的客觀需求。其二,當前人民幣作為國際支付結算和儲備貨幣的地位依然不高。其三,「去美元化」、大幅增加黃金儲備不僅操作困難,還可能引發通縮、對經濟造成較大傷害。其四,俄羅斯應對制裁的核心手段是「出口盧布結算」、「盧布綁定黃金」,推動去美元化、調整外匯儲備幣種結構等在面對歐美聯合制裁時效果並不明顯。

文章在結尾表示,保有巨額外匯儲備提升「纏鬥」能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