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不可預測 歐、美、韓企撤離中國(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2-06-23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財團搬離中國 對美投資額猛增
韓國財團搬離中國,對美投資額猛增。(圖片來源:拜登和鄭義宣: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圖表:看中國製圖)

【看中國2022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政治因素影響前景黯淡,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四分之一歐洲公司,正將投資轉移出中國,是10年來最高比例。美、韓等外企,也加快了撤離行動。有觀點表示,世界經濟目前正處於從全球化向去全球化過渡的時期,不同意識形態陣營和區塊內部構建供應鏈,已成為大勢所趨。

中國歐盟商會:世界不會等待中國

6月20日,中國歐盟商會發布報告說,相較於世界其它國家和地區陸續恢復疫情前的常態,中共嚴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已延續到第3年,這讓中國經濟在衰退邊緣搖擺不定,也加劇了企業的營商挑戰。這讓中國歐盟商會眾多會員企業不禁開始思考,還要將多少籌碼留在中國。

歐洲商會的報告顯示,在4月份的問卷調查中,近60%的受訪公司由於中共清零政策,下調了今年的收入預測;約78%的受訪公司表示,由於中共清零政策,中國大陸的商業環境已經變得沒有吸引力了。

雖然5月份,中國工業生產意外增長,但消費者支出和房地產市場繼續萎縮。今年下半年的前景仍然不被看好,因為北京繼續依靠封鎖和其它封控措施來控制病毒傳播。市場目前還不清楚房地產和汽車行業,這兩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何時會復甦。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女士表示,「今日中國唯一可預測的就是其不可預測性,這對商業環境有弊無利」。「中共政府目前的清零政策沒有結束,忽隱忽現的封控還看不到盡頭」,「這使得歐洲企業總部別無選擇,只能尋找其它投資地點」,「世界並不會等待中國」。

另一方面,因北京拒絕加入國際社會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支持俄羅斯遭受重創的經濟,導致歐洲企業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惡化的擔憂加劇。這項調查顯示,在中國經營的歐洲公司中有7%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他們正在直接審查投資。很多企業在調查中,還強調了他們長期以來,對中共當局的不滿,例如強制性技術轉讓,與中國競爭對手相比的不利待遇,模糊的規則和法規等。

在考慮轉移投資的歐洲公司中,16%的公司表示正在考慮搬遷到東南亞,18%的公司說正在尋找亞太地區的其它國家,約19%的企業說會選擇歐洲,12%的企業說選擇北美,11%的企業選擇南亞。

韓國財團搬離中國 對美投資額猛增

6月21日,《美國之音》報導,韓國進出口銀行的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至2021年,韓國企業對美國投資額則從58.99億美元增至275.9億美元,投資額卻猛增近370%。而同期韓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額增幅僅為56.4%。過去10年間,韓企在中國的新增法人數量持續減少,去年僅有261家;但在美國則持續增多,去年達到了617家。

一些典型的例子是,樂天集團計畫今年上半年內關閉位於上海的中國法人,相關人員已全部撤離,僅剩下法人註銷等流程,而樂天集團位於瀋陽的主題公園大型項目,也在出售中。

現代汽車在中國共有5家工廠,其中北京第一工廠已於去年被出售,重慶工廠目前處於停工狀態;而現代汽車在5月底的美韓首腦會談期間,公布了105億美元的對美投資計畫,包括電動汽車及電池、機器人技術、城市空中交通、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等領域。

SK集團去年也出售了北京SK大廈和汽車租賃業務;SK集團自2020年以來,對美國半導體、車載電池領域的投資額達到156億美元。

LG於2020年出售了北京LG雙子座大廈,並關閉了崑山、天津、瀋陽等地的法人;與此同時,LG在美國俄亥俄、田納西、密西根斥資116億美元建設車載電池工廠,與通用汽車合資的俄亥俄工廠已於上月竣工。

三星電子在2019年和2020年,就先後關閉了位於惠州的最後一家智能手機工廠和位於蘇州的最後一家電腦工廠;三星電子卻斥資170億美元在得克薩斯州泰勒市投建生產用於人工智慧、5G等的尖端晶元代工廠,本月內有望正式動工。

對此,韓國HI投資證券研究部部長李尚憲表示,目前世界經濟正處於從全球化向去全球化過渡的時期,「不同意識形態陣營和區塊內部構建供應鏈已成為大勢所趨」。

超四分之一美企轉移供應鏈

在中國的美國公司最近也傳出面臨挑戰。上海美國商會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涉及製造業、消費和服務業的10家美國公司中,有9家下調了今年對中國的收入預期。另外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在華美國製造商,正在將其全球產品的生產轉移到國外。

今年4月,美國進出口銀行董事會批准了「在美國製造更多」(Make More in America)計畫,這是拜登總統推動的加強美國供應鏈的一部分。

分析認為,受到俄烏戰爭,以及中共清零政策造成的全球供應鏈斷裂的衝擊,美國政府已經把投資國內製造,當作關涉美國經濟以及國家安全的至關重要之大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