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你智商 歷史上3道經典智力題(圖)

發表:2022-06-24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試試你智商 歷史上3道經典智力題
試試你智商:歷史上3道經典智力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孔子考項橐

春秋時代,有一次,孔子與學生坐著馬車出門,在途中看到許多孩童在路邊嬉戲。其中有個叫相橐的小孩在道路上玩著筑城的遊戲,這時孔子和他的學生正好坐著馬車經過,小朋友一看馬車來都避開了,只有項橐安坐在土城中不動。

孔子便下車來問他為什何不避開車子?

他說:「我只聽車子避開城而走,從來沒聽說為了讓車子過而拆掉城的。」

孔子聽到項橐的回答,便決定考考他。

孔子就問他:「既然你懂很多,什麼山上沒有石頭?什麼水裡沒有魚兒?什麼門沒有門閂?什麼車沒有輪子?什麼牛不生犢兒?什麼馬不產駒兒?什麼刀沒有環?什麼火沒有煙?什麼男人沒有妻子?什么女人沒有丈夫?什麼天太短?什麼天太長?什麼樹沒有樹枝?什麼城裡沒有官員?什麼人沒有別名?」」

請問:項橐的回答是什麼?

二、魯班修廟

我國古代的建築工匠魯班十幾歲就投師學藝,跟著師傅到南山密林中去修香岩寺。

一天,魯班陪師傅在山上游看,走到古柏和怪石跟前,師傅說:「古樹怪石,真真少見!」

魯班說:「若在石上再建座廟,就更好了。」

師傅看了看魯班說:「好!你就在這兒修建成一百一十一座廟吧!」

師傅這麼一說,魯班愣住了,心想:這兒雖有一塊巨大的怪石,但哪裡能容得下這麼多廟啊?

一連兩天,魯班都想不出如何修,愁得他茶飯不香。

這天早飯後,魯班又坐在古柏下,看著那巨大的怪石發愁。忽然他眼睛一亮,高興地自語道:「師傅說的一百一十一座廟能修啦!」

魯班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師傅後,師傅誇他聰明,肯動腦筋。

請問:魯班是怎樣想的呢?

三、華佗治病

東漢末年,有個太守得了不能進食的重病,就請華佗來醫治。

華佗給太守切脈之後,既沒有開藥方,又沒有用針灸,不聲不響地就走了。

太守以為招待不周,趕忙送去財禮,請吃酒席。華佗見禮就收,見酒就吃,但就是不開藥方。

一晃10多天過去了,太守讓兒子去問華佗,而華佗卻帶著錢財走了,留下了一封信,信中罵道:「無恥太守,枉活人間!」

可是當太守看了這封信以後,他的病卻好了。

請問:這是什麼道理呢?

看解答:

1、土山上沒有石頭,井水中沒有魚兒,無門扇的門沒有門閂,用人抬的轎子沒有輪子,泥牛不生犢兒,木馬不產駒兒,砍刀上沒有環,螢火蟲的火沒有煙,神仙沒有妻子,仙女沒有丈夫,冬天白日裡短,夏天白日里長,枯死的樹木沒有樹枝,空城裡沒有官員,小孩子沒有別名。

2、師傅說的一百一十一座廟,原來這裡是用的諧音,意思是:一柏、一石、一座廟。

3、太守看了信後,怒不可揭,連聲呼喊:「抓住他,殺了他!」太守的人馬分頭追了兩個小時,沒有抓住華佗。太瘦又急又怒,氣喘吁吁,大聲咳嗽,吐了一灘黑血。吐過之後,太守覺得輕鬆多了,第二天,華佗回來,將財禮退還主人,並告訴他:「你的病已經根除了。」原來,這是華佗為了讓太守吐出瘀血而採用的一種方法。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