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研究報告遭秒刪 質疑「清零」?(圖)

發表:2022-06-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文宏
張文宏團隊進行的一項臨床隨訪研究顯示,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感染的重症率極低,讓民眾質疑「清零」的必要性。(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英文版周報(CHINA CDC WEEKLY)日前刊登由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原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團隊進行的一項臨床隨訪研究顯示,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感染的重症率極低,讓民眾質疑「清零」的必要性,受到國際關注。但蹊蹺的是,目前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網頁上已看不到這篇研究,疑似已被下架。

非高危人群染Omicron重症率為0?張文宏領銜研究報告疑被刪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張文宏和副院長馬昕領銜進行的這項臨床隨訪研究報告於6月18日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版(China CDC Weekly)發表。《紐約時報》等海外媒體對相關報告進行了報導。不過目前在中國疾控中心的官方網頁上,已經找不到這篇周報和有關報告的內容。

這個臨床隨訪研究納入了今年3月22日至5月3日期間的33816名早期非重症Omicron變異株感染者,最後只有22人進展為重症,總體重症率為0.065%;高危組重症率為0.238%,非高危組重症率為0%。研究納入的所有感染者均為無基礎疾病、或雖有基礎疾病但處於穩定期的新冠肺炎患者。

經大陸媒體6月19日引述該報導後,該研究報告在網絡引起關注,不少網民突顯「總體重症率為0.065%,非高危組重症率為0%」的結果,並轉發相關內容質疑當局防疫過度。

根據「搜狐醫藥」援引該報告進行的報導,該項研究納入33816名非重症Omicron感染者,所有感染者均無基礎疾病、或者雖然有基礎疾病但處於穩定期。研究數據顯示,在輕症患者中,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咳嗽咳痰、乏力以及發熱,症狀持續的中位時間為7天;平均核酸轉陰為6天。

上述感染者中,有9260人屬於高危組,24556人為非高危組。對於高危組的定義是:年齡大於60歲;有心腦血管疾病(含高血壓)、肺部慢性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腎髒疾病、腫瘤等基礎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愛滋病患者、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藥物導致免疫功能減退狀態)。

報告指出,目前針對Omicron的研究提示,相較其他變異株,Omicron引起的症狀在大部分人群中更輕。但是,由於其超強傳播性,一個區域內大量人群感染,仍有可能對當地醫療資源造成擠兌。因此,目前急需準確評估Omicron在不同人群中的重症率,為未來防疫策略制定提供依據。

研究報告還說,自2022年2月末上海Omicron疫情暴發以來,截止6月17日,上海已有本土確診病例5810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91499例。上海所有診斷的無症狀、輕症或普通型患者均接受了集中治療,因此,此次上海疫情中的非重症患者的臨床表現、重症率及預後分析對於未來防疫決策也有著重要價值。

不過這份報告也引起了一些爭議,有網友質疑其研究對象全部選取非重症Omicron感染者的做法。博主「大白話時事」發文指出,這篇報告標題很具有誤導性,只有仔細閱讀之後才能發現,原來這是一項針對「相對健康」人群的Omicron感染者研究,研究對象並不是「隨機挑選」,而是經過「精心挑選」。

領銜這項研究的張文宏曾經提出「精準防控」的防疫建議,反對過度封鎖影響社會經濟生活。而從目前來看,北京並沒有表現出任何準備放棄嚴格「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跡象。關於防疫的討論,也具有極高的政治敏感性。

在新浪微博擁有422萬粉絲的張文宏近3個月來沒有在微博上發布動態,最後一條微博是在3月24日發布的長文,題為「新冠沒有那麼嚇人,但是仗很難打」,其中提到了「今後抗疫,維持生活正常化應該放到跟動態清零同樣重要的位置」。

張文宏在新冠疫情中聲名大噪,目前在新浪微博擁有422萬粉絲,但今年以來因為在防疫政策與中共官方並不同調,他的微博動態最後一次更新是3月24日發布的長文,題為「新冠沒有那麼嚇人,但是仗很難打」,其中提到了「今後抗疫,維持生活正常化應該放到跟動態清零同樣重要的位置」。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