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初心(一)(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25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5日訊】現在是個多事之秋,全球如此,中國更是如此,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新冠病毒動態清零、經濟降溫的應付、台海越來越緊張、南海越來越對立、中美關係、貿易戰,等等等等,中國何去何從、整個世界何去何從,接下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局面,會演化到哪一步,這是所有中國問題專家都在密切觀察、積極探討的話題,不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百家爭鳴。前兩天看到一個採訪,是Intelligence Matters的一個採訪,這是哥倫比亞電視廣播公司國防記者麥克.莫雷爾(Michael Morell)的專題節目,採訪的對象是克里斯.強森(Chris Johnson),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了二十年,是亞洲問題專家,中國分析師,現在他自己開了一家諮詢公司-China Strategies Group。看了這篇採訪蠻受啟發,今天跟您匯報一下,聊聊這個話題-習近平的目標是什麼。

首先,眼下最熱門、最令人關心的就是烏克蘭戰爭,北京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它為什麼會扮演這樣的角色,底層的邏輯是什麼?很多人關心這個話題,不少人肯定也在思考這個問題,但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沒有看明白。克里斯.強森是這麼解讀的,他認為中共在烏克蘭戰爭當中,到目前為止,表現出來的最顯著的特徵就是:不變,從戰爭開打前,到戰爭剛剛爆發,到現在基本處於膠著狀態,西方盟國,尤其是英美兩國的立場和態度有了蠻大的改變,越來越支持烏克蘭,越來越傾向於打下去,最好趁此機會把俄羅斯打到躺平,但中共的態度呢?一直沒有變。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沒有變?戰爭的進程在變化,國際社會的支持在變化,為什麼中共一點變化都沒有?這就體現了習近平看世界的框架,而這個框架是在2018年的時候固化下來的,也就是跟美國貿易戰開打後固化下來的,當時中共召開了一個外交工作會議,這是一個不常見但又相當高規格的會議,評估世界政治格局、統一思想、奠定中共的外交政策基礎和理論框架,什麼框架呢?就是美國是中共最大的戰略敵人,而且是不可調和、無法求同存異的敵人,美國的最終目地就是要扼殺中共的進一步崛起,雖然現在拜登上臺了,但他繼續了前任川普(特朗普)的抗共政策方針,更讓中共相信,美國是你死我活的敵人。於是乎,中共就放棄了鄧小平留下的韜光養晦的策略,變成了戰狼外交,在各種場合,利用各種機會逞強,我不是好惹的,你美國嚇唬不了我。

既然美國是不共戴天的敵人,那麼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很自然的,俄羅斯就成了中共的朋友,中俄兩國連繫的紐帶和根本目地,也確實是聯合起來對付美國,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共要支持俄羅斯,這就是為什麼中共不願意看到俄羅斯被國際社會圍剿,中共希望俄羅斯一直是一個穩定的,能跟自己一起制衡美國的夥伴。這就是中共外交思維的底層邏輯,理解這樣一層底層邏輯,再看具體的事情就比較容易看的明白。

在克里斯.強森看來,習近平真是相信東升西降,相信美國在走下坡路,他相信美國現在積極的支持烏克蘭,是為了在歐洲製造混亂,甚至於在全世界製造混亂,目地是為了維持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的地位。那麼歐洲當然不願意看到戰爭拖下去,歐洲不願意亂,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烏克蘭用領土換取和平的做法,在中共眼裡看來,更是印證了美國想亂而歐洲不想亂的評估,中共相信歐洲還是可以統戰的,事實上,歐洲國家現在對中共的批評的確是弱了,比戰爭剛剛爆發的時候弱了。由於中俄兩國都不存在自由媒體,所以目前兩國的國內輿論都控制的相當嚴密,國內的反戰聲浪不成氣候,中國、俄國都是如此。

站在這樣一個底層邏輯看,習近平不相信自己支持普京是個錯誤,不相信跟莫斯科發表合作沒有邊界的聲明是個錯誤,儘管海內外有這樣的批評。要知道,假如俄羅斯倒向西方懷抱,假如美國打出一張漂亮的俄國牌,就像當年美國打中國牌對付蘇聯那樣,假如俄羅斯真的親美反共,那中共很可能立刻要得心臟病,畢竟,中俄兩國之間有四千兩百多公立的邊境線,中俄邊境畢竟三十年無戰事,中共怎麼地也不會讓莫斯科投入西方的懷抱。要知道,蘇聯解體之前,中共在內蒙古部署有二十個師的兵力,也正因為蘇聯這個心頭之患解除了,沒有了北方邊境的後患,中共才有可能把戰略資源投放到南海,投放到台海。從這個意義上講,習近平肯定認為自己跟普京的合作無邊界,沒有做錯,而且做的很對。

習近平相信東升西降是真的,他相信美國、英國、歐洲在衰弱,而這個西降的過程,就是現有的國際秩序、國際機構失去作用的時候,儘管這個國際秩序大大幫助了中國經濟的騰飛,但它的衰弱不可逆轉,而西方在衰弱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混亂,那麼,也只有東升的中共能從組這個秩序,這是百年也不會出現一次的機遇,這,就是習近平的世界觀。我看到這篇克里斯.強森採訪的時候,覺得很受啟發,拿出來跟你分享,那麼,現在世界局勢的發展,是不是印證了中共認為的東升西降呢,下次節目再繼續分享,你等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