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護肝比補腎更重要 吃補品不如飲食養肝(組圖)

發表:2022-06-2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
男性上班緊張忙碌,護肝遠比補腎更為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許多中青年男性,每天上班緊張忙碌,一刻不敢放鬆;下了班還有許多應酬活動,時間長久了,健康就受影響。所以近年來,許多男性的體力越來越差,殊不知,在節奏緊張的現代生活中,男性護肝,遠比補腎更為重要,與其吃各種滋補品來補腎,不如平常在飲食中注意養肝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上了歲數、腎偏虛的男性可以適當補腎。而肝主疏泄、以通為順,如果肝氣不舒,人的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出現高血壓、消化系統紊亂等疾病。

對中年男性來說,精神壓力大,情緒壓抑,容易造成肝鬱不舒、煩躁、易怒、焦慮、食慾不振等症;男性應酬多,喝酒難免傷肝,還易形成西醫所說的「脂肪肝」;長期面對電腦,「久視傷肝」;加上現在乙肝病人增多,保護肝臟更是刻不容緩。

吃補品不如飲食養肝

因此,與其吃各種滋補品來補腎,不如平常在飲食中注意養肝。具有養肝去脂功效的有益食品當首推山楂。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動脈硬化。平常還可用乾山楂、菊花泡水喝,在燉肉時也可適當加入山楂,既可調味,也能幫助消化。

此外,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常吃可疏肝理氣、緩解焦慮。大豆及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B族維生素和少量脂肪,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除了飲食需要留心外,調節情緒也十分關鍵。當然。如果是經常喝酒或出現脂肪肝跡象的人,也可以嘗試用五味子、柴胡等中藥材製作藥膳,或服用護肝片等對肝臟有保護作用的中藥製劑。

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平時常飲這類茶水也有益養肝。
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平時常飲這類茶水也有益養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鬱,平時常飲這類茶水也有益養肝。枸杞滋補肝腎、養肝明目功效很多人都知道,它還能幫助脂肪代謝,泡茶、泡酒、燉湯、熬粥皆可。

養肝食譜:豬肝綠豆粥

原料:新鮮豬肝100克、綠豆60克、大米100克、大蔥3克、料酒5克、香油4克,食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

1、將豬肝洗淨,切成薄片,放入碗內,加入料酒、蔥末、鹽拌醃。

2、綠豆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3小時,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各自撈出,瀝乾水分。

3、鍋中加入約1500毫升冷水,加入綠豆,用旺火煮沸後,加入粳米,攪拌幾下,再改用小火熬煮,粥將成時加入豬肝片,用旺火煮兩三沸,以鹽、味精調味,淋上香油,即可盛起食用。

功效:此粥補肝養血、美容潤膚、清熱明目,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