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刷屏,不禁讓人想起「馬某被抓」(組圖)

作者:小白菜 發表:2022-06-29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蔡奇(圖片來源:Lintao Zhang)

【看中國2022年6月29日訊】中午,朋友圈被一張截圖給刷屏了。

這是北京日報客戶端一張關於北京黨代會新聞的報導截圖。會議內容本來也平平無奇,亮點或者說驚嚇點在四個字。「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相信很多人看到這一句,內心都為之一震!

北京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過去的兩年多時間,除了極少數人,沒有人願意再重複。這種噩夢一般的生活,越快過去越好。

結果,在北京黨代會上,提出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再抓五年。

一下子就炸了鍋,嚇壞了無數老百姓,給誰都受不了,不管是民還是官。老百姓受不了容易理解。官員也是人,這兩年三年的疫情防控以及帶來的各種民生問題,讓各地官員的神經也極度繃緊,早已疲憊不堪。大家都想疫情早點過去,回歸原先的正常生活。

帝都的一舉一動向來有風向標意義。各地黨代會,一般五年召開一次,是一個地方最重要的會議。在這種級別的會議上提出如此說法,不能不讓人細掂量。

半天時間內,幾乎所有關心時政的群裡,都在討論北京日報的這則新聞報導。朋友圈裡,這張截圖也被刷屏了。大家紛紛表現出擔心和憂慮。

短短的四個字,釀成了一個大輿情。

不過很快,北京日報客戶端上有了一個新版本。「未來五年」四個字,在新版本中消失了。

到底是怎麼回事?

到了下午,更多的消息出來了。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14:33發了一個帖子,對於修改後的版本評價道:這樣的修改是應該的,順應民意。沒有人希望北京未來5年會過得像今年上半年這樣。相信上一輪表現不錯的北京市會不斷探索出更加高效的防疫辦法,給大家一個好的預期,鞏固社會信心!

胡主編這樣的評價,本想緩解一下公眾緊張的情緒,但事與願違,修改後的新聞並沒有安撫輿情,反而坐實了錯誤,因為民眾更關心的是「未來五年」,更加劇了公眾的擔憂。

可能胡主編也感覺到情況不妙,兩個小時後,16:33又進行一次詳細的解釋:

原報告很長,它回顧了過去五年北京市的工作,也對當前和未來五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該部分說了很多項工作,在每一項工作論述的前頭並沒有「未來五年」的時間強調。記者對那些工作都做了拆條報導,每一條的前面都自己加上了「未來五年」的時間給定。

與此同時,16:29,北京日報社長趙靖雲發了一條朋友圈。趙靖雲說,「未來五年」四個字確實是報告裡沒有的,是我們的記者誤加的。「為什麼會誤加呢?說來可笑,因為要搶時效,他們拆解了報告重點,預先做了模板。」他批評自己的記者「沒過腦子」、「出了笑話」、「欠專業」。

最後,趙靖雲還特意在下面評論道:「本人以北京日報社社長身份澄清,歡迎傳播」。

北京日報社長通過朋友圈以官方身份澄清失誤,這是一個相當罕見的操作,由此可見這個失誤帶來的巨大負面影響。但這樣的澄清速度還是太慢了!

很多人之所以對「未來五年」這幾個字產生如此大的情緒波動,歸根到底是因為受夠了疫情。

天下苦疫情久矣。

因為疫情,老百姓無法正常工作出行,看病就醫,很多人在這場疫情中失去了生命,真是太難太難了。

說起來,我們可能也是真的太敏感,有點神經兮兮了。

前一段時間,新聞中一個「馬某被抓」,立即引起一大波輿情,造成多個實力強大的公司股價劇烈波動。網友們紛紛討論,此馬某是否是彼馬某!

現在一個「未來五年」,又嚇尿了無數人!

就算「未來五年」和「馬某被抓」一樣,最後證明是官方媒體的操作失誤,可是,這麼容易就造成嚴重的虛驚一場,這種集體心理動力,還是說明瞭一些問題。

月光光,心慌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