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貼邪乎標語 中科院數百海歸被害死(組圖)

作者:曹普 發表:2022-07-0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批鬥知識分子
文革批鬥,中科院被迫害致死的研究人員達229名。(網絡圖片)

文革期間,在北京中關村福利樓上貼著一幅大標語「來者不善,善者不來」,許多從海外回國的科學家看到這幅大標語不寒而慄。

幾乎所有的從海外回國的人都被懷疑成「特務」。當時流行的口頭禪是「海外歸來是特務,監獄出來是叛徒。基本如此。」

文革期間,1950年代從美國歸來的科學家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有8人自殺,他們是清華大學的周華章、周壽憲,北京大學的董鐵寶,中科院力學所的林鴻蓀、程世祜,南開大學的陳天池,大連化物所的蕭光琰,蘭州化物所的陳紹澧。

中國留學生離開美國舊金山回國時的合影。
1950年8月,100多位中國留學生乘坐「威爾遜總統號」郵輪於離開美國舊金山回國時在船尾的合影。(網絡圖片)

陳紹澧是1968年2月22日自殺的。1925年12月24日,陳紹澧出生於廣東省東莞市,1948年從燕京大學化學系畢業後赴美留學,1950年獲得衣阿華州立大學化學系碩士學位。

1950年陳紹澧回國,在東北科學研究所大連分所工作,後被調往中科院蘭州化物所。文革期間,陳紹澧被說成是從美國回來的特務,遭到迫害,後來自殺了。

華章是1968年9月30日自殺的。1917年,周華章出生於江蘇江陰,1939年從清華大學地學系畢業後考入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1948年3月赴美留學,1952年6月獲得芝加哥大學數理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剛到美國時就公開表明了自己支持共產黨,後還多次參加留美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的活動,受到美國移民局的警告,在美國國務院安全小組被建立「存檔」。

1953年1月周華章回到國內,任職於清華大學數學系。文革開始後,周華章被說成是「特務」、「裡通外國」,並被軟禁在家中。當時有一張題為「周華章是人還是鬼?」的大字報。這使得他心理壓力很大,寢食難安,在其住所跳樓自殺。

林鴻蓀是1968年12月15日自殺的。1925年林鴻蓀出生於天津,1943年春高中尚未畢業就隨父親(印度中國銀行行長)去了印度,後考入加爾各答大學化學系。1945年春赴美,1947年畢業於特拉華大學化工系,1949年獲得布朗大學應用數學碩士學位。

1950年夏天,林鴻蓀放棄不久即可獲得博士學位的機會與夫人楊友鸞一起回國,後到中國科學院力學所工作。文革剛開始,他就被指責為特務,並隔離審查,後服安眠藥自盡。林鴻蓀的親屬認為自殺證據不足,而且不能排除他殺的嫌疑。

程世祜是1968年10月23日自殺的。1918年10月20日,程世祜出生於遼寧省撫順市,1941年從西北工學院機械系畢業後曾任重慶國民政府交通部鐵路技術標準委員會實習生。1945年,程世祜通過國民黨教育部考試去了英國,先後在曼徹斯特電器設備廠、格拉斯哥城的機械製造廠實習。1949年9月赴美留學,1950年獲猶他大學機械系碩士學位,後獲得伊利諾伊理工學院力學系博士學位。

1955年1月回到國內,後到中科院數學研究所力學室工作。根據1988年我採訪李恆德的談話記錄,當時李恆德回憶說「程世祜是芝加哥大學的,他從美國回來後,人家說,你在美國待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回來?」文革開始後,程世祜被指責成特務,受到迫害而自殺。

蕭光琰是1968年12月10日晚自殺的。1920年蕭光琰出生於日本(祖籍福建福州),後移居美國。1942年畢業於坡摩那大學化學系,1945年獲得芝加哥大學研究院物理化學博士學位,後任芝加哥大學化學系助理研究員、冶金研究所研究員、美孚石油公司化學師。

1950年回國,後到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擔任研究員。在抗美援朝、反右運動等一系列運動中,蕭光琰都因直率的個性惹來不大不小的麻煩。文革開始後,他卻未能逃此劫難,被人懷疑是特務為美國提供情報,1968年10月5日被關進牛棚。有人對他進行審問,對他拳打腳踢,甚至使用皮鞭,打得他遍體鱗傷。當時還有人給他起了個外號叫「白屎」(博士的諧音)。

在飽受了心靈和肉體的雙重折磨之後,蕭光琰在牛棚服用安眠藥(巴比妥)自殺。當天下午,蕭光琰的妻子,正在營城子農場勞動改造的美籍華人甄素輝被拉到化學物理所,被要求繼續交待蕭光琰的罪行。

在蕭光琰夫婦被揪鬥後,他們15歲的女兒小洛連在嘲罵、追打中過著痛苦的孤獨生活。

12月14日,甄素輝和小洛連也一起服用巴比妥自殺了。

董鐵寶是1968年10月18日自殺的。1917年,董鐵寶出生於江蘇武進,1939年從上海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後參加抗日搶修滇緬公路橋樑工作,1945年赴美留學,1949年獲得伊利諾伊大學博士學位。

1956年,董鐵寶偕妻子梅鎮安和三個孩子繞道歐洲回國,後到北京大學數學系任教。根據1988年我採訪梅祖彥的談話記錄,當時梅祖彥回憶說:「文化大革命期間,1954~1956年回國的這批人被叫做『特務集團』。我們給中國代表團寫的那封信,沒在名單上簽名的被叫做特務集團的成員,在名單上簽了名字的,更是這樣了。當時北大數學系的董鐵寶被逼死跟這個事也有關係。董鐵寶離開美國以後,有人把他的稿費匯到中國來。這成為他的一個很大的罪狀。在文革的時候,被說成給他匯來的是特務活動經費。後來他被逼得沒辦法,自殺了。」

有一天,董鐵寶趁看守人員不注意,離開了關押他的北大學生樓28樓,在北大附近的一棵樹上上吊了。

陳天池是1968年12月20日自殺的。1918年陳天池出生於浙江諸暨,1941年從西南聯大化學系畢業後留校任助教,1946年赴美留學,截至1949年先後獲得路易斯安那大學研究院碩士、博士學位。

1950年9月陳天池回到國內,在南開大學任職,後曾擔任南開大學元素有機化學研究所總支書記兼副所長。文革期間,他被指責為「特務」、「裡通外國」。

周壽憲是1976年5月自殺的。1925年周壽憲出生於江蘇淮安,1946年獲得重慶中央大學電機系學士學位,1947年赴美留學,1949年和1951年分別獲得密歇根大學電訊系碩士和博士學位,後在美國從事研究工作,搞過磁心位移寄存器的科學研究。

1955年周壽憲回國後任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參與研製中國第一臺計算機。文革期間,周壽憲被看作是從美國回來的特務,被整瘋了,不堪忍受精神折磨,在其住所跳樓自盡。

文化上,這場由文化領域肇始的「大革命」,對教科文的摧殘尤其嚴重。無數的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遭受浩劫,一大批學有專長的知識份子受到殘酷迫害。

到1968年底,中科院僅在北京的171位高級研究人員中,就有131位先後被列為打倒和審查對象。全院被迫害致死的達229名。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