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登科」啥意思?為人父母 不妨一看(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2-07-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畫家任薰繪《竇燕山教子圖  平心
清代畫家任薰繪《竇燕山教子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成語五子登科」現在用於祝福,用來祝福新郎、新娘一家早生貴子,且五子登科;也可以用來比喻世俗對物質追求與滿足。但「五子登科」啥意思?具體指的甚麽?我們來一探究竟,特別為人父母者,最值得看一看。

五子登科」的來歷

竇禹鈞,五代後晉時幽州(今天津市薊州區)人,因幽州又稱燕山府,故人稱燕山竇十郎,又稱竇燕山。

竇燕山出生於富貴之家,從小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從小嬌生慣養,借著祖上留下來的基業,性格暴戾,欺壓鄉里。

到了三十歲,竇燕山還沒有子嗣,「 不孝有三,無後乃大」的痛苦縈繞在竇燕山的每一個深夜,直到有一天,夢到了已故的祖父對他山說,因為前世他的罪業太重,所以今生不僅沒有子嗣,而且壽命短暫。祖父殷切地叮囑他,惟有早些修善,或許還可改變命運。

竇燕山從夢中醒來,記住祖父的告誡,決心改過從善,做好事,積功德,轉好運。

此後的竇燕山就像變了一個人,一改鄉紳惡霸的惡習,行善成了日常,造福鄉里。

竇家僕人偷了竇禹鈞二萬銀錢,僕人因怕被主人發現,就寫了一張債券「永賣此女,償所負錢」,綁在女兒的手臂上,就此遠逃他鄉。竇禹鈞燒掉了僕人的債券,並將僕人的女兒收為養女,等她長大後,又親自為她操辦婚事。

竇禹鈞到延慶寺拜佛時,撿到一個包裹,裡面裝著很多錢。為了歸還失物,他就在寺中耐心地守候失主。後來遇到失主,得知那人的父親被綁匪擄走了,如果不及時送錢過去,綁匪就要撕票了。竇禹鈞撿到的包裹裡的錢,是他好不容易才借到的。竇禹鈞將失物悉數歸還,又額外贈送他路費,讓他趕緊去救父親。

竇禹鈞做的善事數不勝數。多年以後,祖父再次出現在他的夢中,並告訴竇禹鈞,因為他行善濟人,積下了很大的陰德,上天決定給他延壽三紀(36年),並且賜給他五個貴子,日後竇家滿門富貴,功名顯達。

平心 成語 祝福 三字經 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的故事,值得父母一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後來,竇禹鈞果然有五個兒子,也先後在五代和北宋初年考進進士,而後入仕為官。

長子竇儀在宋太祖朝,曾官至工部尚書;二子竇儼文采斐然,多次升任史官;三子竇侃,官至起居郎;四子竇偁在北宋時曾任參知政事,堪稱北宋朝的副宰相;小兒子竇僖,也在北宋為官,而且為官清廉,被時人稱頌。

史書記載:「儀學問優博,風度峻整。弟儼、侃、偁、僖,皆相繼登科。」

竇禹鈞積德行善轉好運,他言傳身教出的五個優秀兒子,被稱為「五子登科」,也叫「五子成龍」。聲名遠揚,成為當時的一段佳話。

侍郎馮道贈詩與他:「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三字經》裡有「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竇禹鈞年老時,提前知道自己的離世日子,向親友告別,沐浴更衣,談笑而卒,無疾而終。《涿州志》載:「竇禹鈞墓在州西團柳村。」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