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通脹創39年新高 房租一路飆升(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22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價格上漲是通貨膨脹的一個主要驅動因素。(Adobe Stock)
食品價格上漲是通貨膨脹的一個主要驅動因素。(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7月20日,加拿大統計局公布,6月的通脹率從5月的7.7%增長到8.1%,意味著三十九年來的最快年增長率。汽油是最大單一驅動因素,汽油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4.6%。另外,央行為遏制通脹多次加息,房地產降溫的同時,租金卻一路飆升。

排除汽油價格因素,6月通脹率為6.5%。另一主要驅動因素是食品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8.8%,漲幅低於5月的9.7%。

6月全國住宿價格同比上漲約50%,航空運輸成本當月上漲6.4%,同比上漲25%。

為遏制通脹,加拿大央行上週罕見加息1個百分點,基準利率達到2.5%。凱投宏觀的資深經濟學家Stephen Brown表示,有理由相信通脹可能接近峰值。

專家預計,秋天央行可能繼續加息半個百分點。

食品通脹率或已見頂?

達豪斯(Dalhousie Univertiy)大學農業食品分析實驗室教授查利波耶斯(Sylvain Charlebois)告訴CP24電視臺,食品通脹率已經見頂。

「人們會注意到,到超市買菜或到餐館點單的價格比往年更高。」他說,「不過好消息是,我認為我們的食品通脹率已經見頂,因此我們會開始看到食品通脹趨勢的盡頭。」

加拿大農業今年可能大豐收,將有助於穩定物價。他也預測,短期不要期待出現食品價格年環比下降。

不過,加拿大審計、稅務和諮詢機構RSM的經濟學家紐雲(Tu Nguyen)認為現在下結論食品價格見頂為時過早。「(6月食品價格飆升)部分原因是加拿大人在夏季消費了更多的國產食品,這有助於降低成本。」

專家說,隨著央行加息,一些商品的價格漲幅會放緩,當加幣強勁時,進口產品會便宜一些。

據卑詩大學(UBC)等多所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Guelph、University of Saskachewan)聯合發布的2022年度食品價格報告預測,2022年底前的食品通脹率會達到約7%。

利率升租金飆升 大多區增長驚人

隨著利率上升,地產市場降溫,租房價格卻飆升。Rentals.ca的數據顯示,6月加拿大各類型出租物業的平均租金達到每月1,885元,年增幅9.5%。溫哥華市中心6月一居室公寓的月租金高達2,418元,多倫多同類型公寓達到2,192元。

Rentals.ca的內容總監丹尼森(Paul Danison)表示,租金飆漲的部分原因是加拿大人越來越買不起房,更多的人留在租房市場。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首席經濟學家杜根(Bob Dugan)告訴環球新聞(Global News),低收入國民的租金飆升,可能會將加國住房系統推向崩潰邊緣。「如果你買不起房,可以回到租房市場;但如果付不起租金,你還有甚麽地方可住?」他說。

市場調查公司Urbanation Inc.的報告顯示,大多倫多地區的租金在第二季度正以「有史以來的最快速度」上漲,最小最便宜的房屋租金呈最大幅上漲。

報告顯示,第二季度,大多區一居室公寓平均月租金2182元,兩居室公寓2862元,三居室公寓3740元。

多倫多房屋空置率也急劇下降,從一年前的5.1%,跌至如今的1.4%。

報告還指出,第二季度租房房源僅為一個月房源數量的1/3,也是租金上漲的一個因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