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的直轄市有哪12個?(圖)

發表:2022-07-23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山陵
1927年5月,設南京特別市,圖為南京中山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直轄」在古代稱為「直隸」。直隸制始於宋朝,北宋設「路」作為省級行政區劃,在二十三路之外,還有中央政府直接管轄的府,如北宋京師所在開封府。

1946年,國民政府通過的「憲法」多次提到「直轄市」,但是在第十一章「地方制度」中只講到「省」、「縣」,無直轄市與地方(西藏)的規定。而且此後的公文中仍是採用「院轄市」一詞,因此「直轄市」並沒有落到實處。

國民政府時期曾有12個直轄市

1921年7月北京政府頒布的《市自治制》中曾規定京都市由內務部直接監督。這是提出設置由中央政府直接監督的市的第一個正式法令,但這種市是屬於自治性質的。真正在行政區劃中實行直屬於中央政府的市建制始於1926年。國民政府攻佔武漢後,在漢口成立特別市政府,不屬於湖北省管轄,由國民政府直接領導,這是我國產生的第一個直隸於中央政府的市建制。

1927年,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後,便開始設置特別市(後改為行政院直屬的院轄市,即直轄市)。到1947年,一共設立了12個直轄市:

南京

1927年5月,設南京特別市。1930年6月,改稱南京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上海

1928年8月,設上海特別市。1930年7月,改稱上海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北平

1928年6月,設北平為特別市,1930年6月,降為河北省轄市,11月,又改稱北平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天津

1928年6月,設天津為特別市,1930年11月,降為河北省轄市。1935年6月,又改稱天津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漢口(武漢)

1929年4月,設武漢為特別市(含武漢、武昌、漢陽三鎮)。1936年5月,降為湖北省轄市。1947年,又升為漢口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青島

1929年7月,以日本交還的膠澳商埠設立青島特別市。1930年9月,改為青島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廣州

1930年1月,設立廣州特別市。8月降為廣東省轄市。1947年,又改為廣州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西安(西京)

1932年1月,決定以陝西長安為陪都,定名西京,直屬行政院。但當時只是設立了籌備委員會,並沒有成立市政府。1943年3月,批准成立西安市,隸屬於陝西省。1947年,改為西安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重慶

1939年5月,設重慶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大連、哈爾濱

1945年9月,抗日勝利後,國民政府收回了在1905年先由沙皇俄國、後為日本佔領的旅順口、大連灣地區,改置為大連院轄市。同時還另外設有哈爾濱院轄市。不過當時是蘇聯紅軍佔領了大連、哈爾濱(隨後是東北抗日民主聯軍進駐該市),國民政府實際上並沒有能夠在這兩個城市行使管轄權。

瀋陽

1947年6月,設立瀋陽市,為行政院院轄市。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