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報恩 價值千萬的「驪龍之寶」(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7-3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潭公園 池水 水池 河水 60833119
廣闊的池水中有黃龍的存在。(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居於深山中的書生任頊某日遇見一名老人登門求助,原來他是棲息於西方大水池中的黃龍,近日將有道士想取其性命。老人與他的機緣結下,天下僅剩任頊能幫助他保住性命……

黃龍老人 登門求助

唐朝建中年初時,在樂安有一位名叫任頊的男子,他愛好讀書。由於不喜歡塵世俗世,選擇居住在深山之中,希望在遠離凡世的深山老林終老。

某一天白天,任頊將自家門緊閉後坐在家裡,突然外傳來敲門聲。有一位相貌俊秀、身穿黃衣的老人登門拜訪。任頊看著眼前的老人拄著枴杖遠道而來,便將他邀請進門,請他就坐聊天。

交談的過程中,任頊察覺老人臉上過於明顯的異樣,於是問他:「為甚麼臉色如此沮喪呢?莫非心中藏有愁事嗎?要不然就是您家中有人生病,使您過於憂心?」老人回答:「真是這樣,我這樣憂愁等待你的出現已經度過很長久的時光了,而且我並不是人,而是『龍』。這裡往西方走一里路程,會看一個大水池,我的家園已在此處幾百年,如今卻被一人威脅,災禍即將來臨。除了你以外,任誰都無法讓我免於死亡,於是就來拜訪你。幸好你主動問我,讓我得以將原因說出來。」

任頊困惑地問老人:「我只是世俗中人,只知道詩書禮樂,對於其他術類我就不懂了。這樣要怎麼使你擺脫災禍呢?」老人表示只要他說出一句話就行了,任頊聽聞便欣然答應。老人說:「2天以後的早上,請你為我前來大水池。當天中午會有一名道士從西方過來,他就是禍害我的人,打算將池水弄乾,隨後將我殺害。池水一乾,你就要高聲喊道:『上天有命令,殺黃龍者死!』池水就能夠再次填滿。此時道士必然再次施法,你只要這樣喊叫3次,就能保住我性命。過後我一定重重地報答,希望你不要過多顧慮!」

任頊接下這個委託後,老人誠懇地對他致謝許久後才離去。

十年食龍 終得敗果

到了約定的日子,任頊來到位於山西的大水池,並坐在水池旁邊等待時機。

正午時分,遠方出現一片雲從西緩緩飄來,最後降落在水池旁邊,有一名超過3公尺的高大道士從雲中走出。道士站立於池水邊,拿出幾張墨色符咒扔進水中,瞬間就使池水徹底乾枯,有一條黃龍緊貼池底,俯臥於泥沙之中。

任頊見狀立刻高聲喊道:「上天有命令,殺黃龍者死!」讓池水神奇地瞬間湧滿,道士看見有人阻饒,氣得抽出幾張紅字符咒使池水再次乾枯,任頊又立高喊,使池水回復原狀。

這次讓道士氣急敗壞,他瞬間朝空中丟出十幾張紅色符咒,全數化為紅雲降落池水中,使池水又一次乾枯。不過任頊依舊對空高喊,使池水又滿溢而出,道士惡狠狠地瞪著任頊說:「我耗費十年的功夫才得到食龍的機會。就你一個讀書人,為甚麼要出手拯救這條異類?」隨後怒罵幾句後,便放棄離去了。任頊判斷危機已經解除,他也就放心地回到山中。

老人報恩 千萬珍珠

當天夜裡,老人出現在任頊的睡夢中,他說:「今天全靠您救了我,不然我現在已經死在那名道士的手上了。我心中非常感恩,千言萬語也難以表達我的心情。現在我獻上1顆珍珠給您,您可以到池邊找到,以表示我的報答之心。」

任頊依照老人的指示到水池邊,真的從一旁的草叢中找到1顆大珍珠,看上去光亮耀眼,洞澈潤潔,無法預估它的價值。後來任頊將珍珠拿到廣陵市尋找買主,遇見一名胡人對他說:「這是真正的驪龍之寶,世間無人能得到它!」隨後以數千萬的價錢買下它。

(事據《宣室志》。)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