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第5度通話結束 曝北京兩大罩門與恐懼?(圖)

發表:2022-07-3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拜登 通話
拜登和習近平兩人28日電話會談了2個小時17分鐘。示意圖。(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北京時間7月28日晚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電話,雙方對話2小時17分鐘,期間習近平呼籲中美雙方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撤火降溫」,同時警告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必自焚」。

有分析指出,此次雙方通話,暴露出經濟和台灣是北京方面的兩大罩門與恐懼。

拜習通話結束 持續2小時17分鐘

美國白宮方面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兩人從美東時間上午8時33分(北京時間同日晚間8時33分)開始,電話會談了2個小時17分鐘,到10時50分結束。

法新社報導,拜登與習近平「討論了面對面會談的價值,同意責成團隊跟進,找出雙方都同意的時間來進行」。

路透社引述的匿名美國高官稱,「拜習會」就台灣議題進行「直接且坦誠的」對談,但兩人並未談到解除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

拜登與習近平針對一系列議題交換意見後,白宮發出兩人對談紀要指出,在台灣議題方面,拜登強調,美國政策不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雙方各說各話  中共威脅美方「玩火必自焚」

不過,中共官媒發出的聲明與美方大不相同,顯示中美雙方會後仍是各說各話,且語帶保留。

新華社指稱拜登向習近平表達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同時,習近平指「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國「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他並警告「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點」,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而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習近平表示,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定義中美關係,將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

因此,習近平在通話中呼籲中媒雙方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撤火降溫」。

公開資料顯示,自拜登2021年1月20日就任以來,習近平與拜登兩人過去還有過4次通話,分別在2022年3月18日、2021年11月15日、2021年9月9日、2021年2月10日。

中共戰狼背後凸顯內心恐懼

那麼,這次拜習通話,習近平對拜登喊出「玩火必自焚」的警告表明了什麼?

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指出,第一,表明過去4個月來,美中在台海問題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分歧越來越惡化。第二,中共發現他們的外交統戰與談判資本已不足以扭轉雙方在台海問題上的分歧局面。第三,中共非常擔心美方力挺台灣,會吸引更多國際力量加入支持台灣,台海問題會更加「國際化」「全球化」,往後中共要併吞台灣會愈加困難。

「從美方跟中方的會後新聞稿來看,可以發現這次拜登跟習近平溝通的核心重點,其實就是一句話:管控分歧。因為分歧會帶來矛盾、衝突、競爭和對立,所以這一條軸線一直是拜習溝通的長期重點。」唐浩指出,這次拜習通話,中共把中美關係變差的原因,全推到美方頭上,聲稱是美方先把中共看成「對手」和「挑戰」,所以害得全世界都誤解了中共。 「簡單一句話,中共戰狼死不認錯就算了,還要宣稱自己是無辜的羔羊,一切都是『美帝野心狼』的錯。」

其實中方言外之意也透露,中共明顯感受到這種中美分歧帶來的生存壓力與不安。唐浩說,「說穿了,就是中共被國際社會越來越孤立,而且不論是經濟上或者高科技上,都遭遇到美國與盟友的強力競爭與封鎖,中方的經濟和技術快要斷鏈了,所以才要一開始就批評美方『誤判中美關係』『誤判中方發展』。」

經濟失速、技術斷鏈 北京倍感壓力

而從雙方聲明中還可發現,除了台海之外,經濟問題是中美雙邊目前一個非常重要的分歧點,且中共方面倍感壓力。

因為習近平說,「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充滿挑戰。中美應該就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糧食安全等重大問題保持溝通。」他還批評說,「違背規律搞脫鉤斷鍊,無助於提振美國經濟,也將使世界經濟變得更加脆弱。」

對此,唐浩指出,「這表明了中國經濟非常不樂觀,特別是受到美方的各種制裁、出口管制名單以及技術出口管制等等,中國內部出現了半導體技術斷供、高科技供應鏈受挫的問題。」特別是美國最近推動「印太經濟框架」,要重組以美國為中心的全球供應鏈,漸漸把中共邊緣化、孤立化,且美方正在邀請日本、韓國和台灣,一起打造「芯片四聯盟」,要把高端芯片的生產者全部聚攏在一起,孤立中共,削弱中共的芯片供應和競爭力。

再加上美國參議院剛剛通過一項280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要加強推動美國的高端芯片研發,拉開美國科技製造業與中國差距。因此這些因素加總起來,對中國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對中共政權也是巨大的灰犀牛。

「總結一句話,這次拜習通話,暴露出經濟和台灣,是習近平的兩大罩門與恐懼。」唐浩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