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擬放棄螞蟻控制權 阿里被SEC列預摘牌名單(圖)

發表:2022-07-30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螞蟻集團 阿里巴巴 控制權 預摘牌 名單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編譯/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計畫放棄對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控制權。在此之際又傳出消息,阿里巴巴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列入「預摘牌名單」,面臨退市風險。

美東時間7月29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將阿里巴巴等5家中資企業加入面臨退市風險的中概股名單。受該消息拖累,截至當日收盤,阿里巴巴股價重挫11.12%,報89.37美元/股,總市值2367億元。

SEC表示,如有異議,阿里巴巴可於8月19日前提交有爭議證據,申請剔出認定名單。

當天被列入「預摘牌名單」的中企還有蘑菇街、波奇寵物、獵豹移動公司,以及駭維金屬加工控股公司。

就在一天前,《華爾街日報》7月28日報導稱,馬雲計畫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徹底離開他一手創建的阿里商業帝國。

過去一年多,北京當局對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進行了嚴厲的整頓,馬雲也成為了監管機構針對的主要目標。當局此次整頓似乎旨在削弱螞蟻集團對馬雲的依賴,減少他的影響力。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在經歷了一年多監管當局的特殊壓力之後,這是螞蟻集團努力擺脫關聯公司阿里巴巴的一部分。

2020年,北京當局在最後一刻緊急叫停螞蟻集團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使其價值超過340億美元的IPO(首次公開募股)付諸東流。假如螞蟻集團上市成功,市值將達到3000億美元。

當局取消螞蟻集團的上市計畫後,就開始整頓其業務結構,迫使該公司從一家網路銀行,重組成為一家由中國央行監管的、只能從事股權投資和管理而不能從事金融業務的金融控股公司。

馬雲於2013年卸任阿里巴巴CEO,又在2019年宣布退休時放棄阿里巴巴董事長的職位,目前持有阿里巴巴不到5%的股份。

雖然馬雲在螞蟻集團既不擔任高管,也不在董事會任職,但目前依然通過一個他佔主導地位的實體——杭州雲博投資諮詢有限公司,來掌控該集團50.52%的股份。再加上馬雲本人巨大的影響力,監管部門因此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螞蟻集團很難擺脫他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表示,馬雲可以通過將部分投票權轉讓給包括首席執行官井賢棟(Eric Jing)在內的螞蟻集團其他高層,來放棄他的控制權,之後他們將共同控制該公司。

消息人士說,螞蟻集團告訴監管機構,在該公司準備重組為金融控股公司時,馬雲打算放棄控制權。

路透社此前曾報導,監管部門不允許馬雲掌握螞蟻集團的股份,也不允許他將其股權轉移給阿里巴巴等與他密切相關的個人或個體。這意味著,北京當局「去馬雲化」的目的,是要馬雲完全退出。

在當局的嚴厲打擊之下,營商環境惡化,使得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加速切割。

7月26日,阿里巴巴的年報顯示,包括螞蟻集團CEO井賢棟等9名高層管理人員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在去除關聯方人士後,阿里巴巴合夥人的數量也由去年的38人下降到現在的29人。兩家公司還終止了一項長期商業和數據共享協議。

馬雲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股權將代表著,最近流傳的螞蟻集團IPO重啟計畫至少推遲一年。

根據中國的證券法規,最近經歷過控股權變更的公司暫停公開上市。如果一家企業想在中國A股上市,其控股股東在最近三年中不得發生變更。而香港證券市場則要求這類企業等候一年。螞蟻集團原計畫在上海和香港同時上市。

《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來源說,螞蟻集團目前不急於重新上市,但對上市仍保持開放態度,或許會讓其某些業務分離出去,單獨上市。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螞蟻集團仍然有希望在今年內掛牌。

路透社7月29日報導稱,馬雲的退出,或有助於螞蟻集團重啟IPO的進程順利。

據美國之音報導,外界普遍認為,馬雲的厄運始於2020年10月。馬雲當時在上海召開的外灘金融峰會上,發言批評北京當局對中國系統性金融風險的評估。

馬雲直言,中國還未建立起自己的金融體系,更談不上「系統性金融風險」。他認為,中國金融業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不能用「管理火車站的辦法來管機場」,更「不能用昨天的辦法來管未來」。

此次會議後,多個監管部門聯合約談阿里巴巴,隨後就對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展開全面整頓。

2021年4月,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以反壟斷為名,向阿里巴巴開出了一張182億元人民幣的破記錄罰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