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歡迎「港漂」報考公務員 市民不認同(圖)

發表:2022-08-01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中建築為香港政府總部及立法會。(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圖中建築為香港政府總部及立法會。(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上個月有媒體引述港府數據,指2021/22年度(上年度)香港公務員辭職率按年升一倍,創97後新高,同時報考公務員職位的人數大跌三成。8月1日,新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在接受訪問時稱,歡迎「港漂」報考公務員。有港人認為這是中共向香港「滲沙」的手法,逐漸以「愛國愛黨」的大陸人取代香港人。

公務員事務局在回覆《明報》查詢時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年度共有10,487名公務員離職,當中3,734人辭職。2021年3月港府稱香港有17.8萬名公務員,若以此為基礎計算,辭職率為2.1%,創97主權移交後新高。

政務職系(AO)是公務員離職的重災區。上年度共有44人離職,其中超過70%(共32人)屬辭職,數字創近5個年度的新高。按政務職系現時編制約750人計算,辭職率約4.3%,較整體公務員辭職率高一倍。

於此同時,投考公務員職位的人數亦呈跌勢。公務員事務局表示,2021/22年度有約9,700人和約1.5萬人分別投考政務職系(AO)及二級行政主任(EO),兩者均大跌約三成。

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表示,移民潮導致香港整體人力市場短缺(包括政府和私營企業),導致互相搶人。另外該顧問亦認為,反送中運動後,部分年輕人對政府不滿,這也是政府工作失去是吸引力的另一個原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接受採訪時承認移民潮的存在,稱香港多了人移民,私營市場人才需求自然增加,公務員隊伍難免受到影響。不過,她認為公務員在薪酬和福利方面仍具吸引力。

對於政府的人才流失,楊何蓓茵表示,留意到近年有「港漂」(移居香港的內地人)報考香港公務員,稱只要申請人有足夠的學歷、熱衷於公務員工作、本身已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符合《基本法》規定,政府無任歡迎。

楊何蓓茵強調,北京賦予香港多個「中心」定位,香港發展與大陸緊密聯繫,公務員的工作也必須熟悉中國國情,如果申請人擁有內地成長背景或學歷,工作會更加順暢,對申請者本人和政府都有好處。

有香港市民對《看中國》表示,這是中共向香港「滲沙」的手法,「劣幣逐良幣」,逐漸以「愛國愛黨」的大陸人取代香港人。他擔心最終香港的語言、文化和傳統都將消失。

該市民強調,並不反對大陸人在香港生活,亦知道很多大陸人曾經參與反送中運動,他只是討厭和共產黨「同聲同氣」的大陸人,將黨文化作風及惡習帶到香港。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