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離臺前見人權鬥士 吁認清中共專制(圖)

發表:2022-08-04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立法院(圖片來源:Central News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立法院(圖片來源:Central News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4日訊】8月3日下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離開臺灣前,會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曾遭中國關押迫害的李明哲林榮基人權活動人士等。她鼓勵李明哲說出中國監獄人權問題,並呼籲人權工作者讓臺灣人認識中共專制、保衛臺灣民主。

佩洛西旋風式訪臺20小時,離臺前與七名人權活動人士進行人權圓桌論壇約八十分鐘,並參觀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停留兩個多小時,因此,比預訂時間延後一小時離臺。會談地點選在臺灣的「不義遺址」,也就是國民黨兩蔣威權統治、白色恐怖時期,羈押和審判政治犯的場所。

從天安門到臺灣 佩洛西見證兩岸人權的各自發展

曾是政治犯、現為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陳菊為佩洛西導覽當年她蹲過監牢的美麗島軍法大審法庭。

佩洛西推特發出照片顯示,她一度眼眶泛淚。她在離臺前於推特寫下:「我們的代表團與前政治犯一起參觀了國家人權博物館:向為臺灣民主受苦和奮鬥的英雄致敬。我們還聽取了民間社會領袖對於人權的想法。我們來聆聽和學習;我們離開時被他們的勇氣鼓舞。

因協助中國政治犯家屬、向中國傳遞臺灣民主經驗,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的李明哲,與大力營救他的妻子李淨瑜,是佩洛西會見的重點之一。夫妻倆感謝佩洛西五年來對他的案子的救援。

臺灣的人權工作者見佩洛西

李明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提到,佩洛西在座談開始就強調自己此刻不是以議長的身份談話。「她講到自己從天安門拉布條聲援六四、九四年批判克林頓延長中國最惠國待遇,這麼多年一直針對中國人權作批評,她認為中國這幾年對人權跟法治癒來愈退步,所以,她提到西藏、新疆、香港一國兩制的問題。」

李明哲還說:「她最重要提到中國一直想要武力侵略臺灣,她說來臺灣、來這場座談,是要表達對臺灣自由民主的支持,希望我們跟年輕人談中國人權的問題,也包括中國人權,認識中國的專制,更努力保衛臺灣的民主跟生活價值。」

李明哲強調,不要讓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剝奪中國政治犯的家屬探視權、聘請律師的權利,應公開審判,以及不要受到長時間秘密關押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刑滿出獄後不被無理由的「限制人身自由」,這對保護政治犯的心智健康有決定性的幫助。

李明哲在會中還說,從中國面對政治犯的態度來看,中國政府的心態,法律是用來管理人民的,而有權力的管理者本身並不被法律約束,可以肆意玩弄法律,這樣的心態對內就是獨裁奴役中國人的基本人權,對外就是霸權破壞國際規則秩序。中國的獨裁統治已經成為世界所需要面對的共同問題。

李明哲呼籲,如果臺灣的民主自由能持續鞏固,就能戳破中國政府的謊言,也就是「發展中國家一樣能夠實行西方的民主政治,並讓政府有效運作」。美國身為世界民主陣營的領導者,希望美國政府能夠以具體行動持續支持臺灣對抗中國的武力威脅,讓臺灣的民主政治能夠長久運作,相信這對全世界民主陣營都是至關重要的。

李淨瑜致詞提到,景美人權園區是臺灣的前輩付出青春血淚的地方,告誡臺灣人絕不能重蹈覆轍,主權、自由、民主都得來不易,許多人奉獻在這、被囚禁在這裡,曾經囚禁的,是最好的一面。

李淨瑜並送了一份禮物給佩洛西,是她的老闆、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回憶錄《死囚》。李淨瑜說,裡面有一瓶「牢酒」,牢獄的牢,象徵著死刑政治犯在臨死前不滅的希望與決心,也象徵臺灣人權絕不退縮。施明德就是在美麗島軍法大審,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生坐牢二十五年,他坐牢時釀牢酒是為鼓舞他身邊的死刑犯,讓他們能感受到:「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

當年陪同李淨瑜赴美國國會聽證、爭取營救李明哲的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也受邀與會。楊憲宏受訪提到,佩洛西看到他,就送上一個對老朋友擁抱,和李明哲、李淨瑜話家常,並希望他們能到美國講述經歷。

楊憲宏說:「她希望李明哲、李淨瑜到美國繼續為人權努力,她也鼓勵李明哲必須站出來,被中共關過的人不可以從此銷聲匿跡,要一直為其他被關押的人講話,這就是我們最重要對人權的堅持。」

他還向佩洛西反應希望美國能救援遭受宗教迫害、逃離中國非法居留在韓國的六十多名中國基督徒。

佩洛西傾聽在臺中國、香港與西藏人心聲

受邀與會、曾被中共秘密綁架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受訪也提到,佩洛西花了很多重點關心臺灣年輕人對中國大陸、香港、西藏問題的理解程度。

林榮基說,他向佩洛西提到,很多香港年輕人無法離開香港,或是移居到國外沒法拿到居留身份,在臺灣就有很多流亡港人無法找工作,生活面臨很大的困難。也有流亡到英國的港人也遇到困難,1997年後出生的年輕人能拿到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居留,但他們的父母輩可能拿不到,盼美國政府能伸出援手,協助香港年輕抗爭者的移民問題。

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暨達賴喇嘛駐臺代表格桑堅參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他向佩洛西反映西藏境內人權狀況愈來愈糟,中共極權專制愈來愈極端,在西藏進行民族滅絕、宗教滅絕政策。中共以所謂的寄宿學校,提供包吃、包住、免學費等作為誘因,強迫西藏小孩集中在校,遠離父母、文化和宗教,進行同化。

格桑堅參說:「中國如果不能實現民主化,威脅全世界,臺灣是民主燈塔,希望能夠邀請達賴喇嘛到臺灣參加全球民主會議。」

前六四天安門民運領袖、臺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吾爾開希受訪提到,這是第一次在臺灣、在流亡期間接納他的國家歡迎佩洛西,他感到非常高興。吾爾開希說,臺美的共同語言是自由、民主與人權,「我們會冒死捍衛這份自由」,佩洛西對他這番話表示認可。

吾爾開希還說,維吾爾議題是此次會談重要的主題,臺灣是開放自由的社會,佩洛西感謝臺灣能夠對香港人和西藏人爭取人權,給予關注,她表示非常欣慰。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