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軍演是政治表演 習近平不敢挑起台海戰端(圖)

發表:2022-08-06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針對臺灣軍演,習近平不敢在臺灣海峽挑起戰端。(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分析:中共針對臺灣軍演是一場政治表演,習近平不敢在臺灣海峽挑起戰端。(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22年8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後,台海局勢升溫,中共軍隊於8月4日起在臺灣周圍6個區域實施軍事演習。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中共針對臺灣軍演是一場政治表演,習近平不敢在臺灣海峽挑起戰端。

矢板明8月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4日中午起,中共在臺灣周圍六塊海域,展開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據矢板明夫多年觀察中共的行為模式,得出的結論是:這是一場政治表演,其宣傳目的要遠遠大於軍事目的。現在的中共軍隊不會、也不敢,在臺灣海峽挑起戰端。他這麼判斷的理由有三個:

一是,習近平本人正尋求連任,他不允許節外生枝。

文章說,還有幾個月就要召開中共二十大了,習近平本人正尋求連任。目前黨內挑戰者還沒有形成強有力的威脅,習連任的可能性非常大。在這個時候,習最害怕的是有自己不可掌控的局面出現。如果在台海發生武力衝突,中國軍隊有可能出師不利,也有可能陷入戰爭泥沼;即使打贏,也一定會面臨來自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這些外部因素,都有可能改變中共黨內的權力結構,影響習近平的連任。

二是,中共不敢貿然動手,怕犯眾怒。

文章表示,中共自建政以來,念茲在茲的就是想要「統一祖國」。這麼多年了,還一直沒有打過來的原因,就是害怕美國介入。一旦美國介入,中共就完全沒有勝算。更何況4日,是中共建政七十多年以來,美軍介入台海衝突可能性最大的時候。現在,全世界都在關心台海的和平,連日本的鴿派政治人物(前防衛大臣)石破茂都跑來湊熱鬧了,中共如果貿然動手,很大概率是要犯眾怒的。不僅美國,很多國家都可能以各種方式介入。按照常識,中共已經等了七十多年了,不可能選擇一個對自己最不利的時機動手。

三是,佩洛西本人和拜登團隊事先都已經做了風險評估。

文章認為,拜登得出了「一定不會引發台海戰爭」的結論之後,佩洛西才出發的。兩個人都是政壇的「老鳥」,同時錯估形勢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佩洛西出發之前,拜登還專程和習近平通了電話,其目的很明顯,就是做好雙方的風險管控。

矢板明夫分析說,「我們看到中共的軍隊是等佩洛西離開臺灣之後,才開始軍演的。如果提前一天,就可能把佩洛西困在臺灣。為什麼不這麼做?就是不想把事情搞大。」

矢板明夫還形容說,「這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在學校讀書。只要老師一離開,就有壞學生開始調皮搗蛋,等老師一回來,就馬上老實了。」他指出,目前美國的多艘艦船都等在南海附近。中共搞點小事情發泄一下,美國可以置之不理。但如果把事情搞大,美國一定會介入。這一點習近平應該比誰都清楚。

此外,法新社8月4日報導說,這次中共大規模軍演,目標不是讓台海局勢升溫到無法控制的程度。報導引述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陳至潔的觀點說:「習近平最不想要的就是一場意外的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