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爆「瑯琊病毒」近親「立百病毒」致死率達75% 官方低調(組圖)

發表:2022-08-08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琅琊病毒 中國
中國又爆出發現新病毒「瑯琊病毒」,至少有35例個案。(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仍在中國各地肆虐之際,日前又爆出發現新病毒「瑯琊病毒」,已經至少有35例個案,由於其近親是「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75%,因此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但大陸官方卻不見相關通報,官媒也幾乎沒有報導。

2022年8月4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劉瑋教授、方立群教授、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王林發教授等人合作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的山東和河南等兩省發現一種可感染人類的動物源性亨尼帕病毒,並將其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henipavirus,LayV)。

亨德拉病毒和尼帕病毒屬於副粘病毒科亨尼帕病毒屬,目前已知會感染人類並導致致命疾病,被列為生物安全四級病毒。然而,在蝙蝠、囓齒動物和鼩鼱(qújīng)中也發現了其他相關的亨尼帕病毒。在對中國東部有近期動物接觸史的發熱患者哨點監測期間,通過元基因組分析和隨後的病毒分離,在一名患者的咽拭子樣本中發現了一種系統發育不同的亨尼帕病毒,也就是瑯琊病毒。

LayV的基因組由18402個核苷酸組成,其基因組組織與其他亨尼帕病毒相同,LayV與在中國南方發現的莫江海尼帕病毒(Mojiang henipavirus)在系統發育上關係最為密切。

根據研究發現,山東和河南兩省至少發現35例感染個案,其中26位為感染瑯琊病毒,進一步分析此26人的症狀為發燒 (100%)、無力(54%)、咳嗽(50%)、厭食 50%、肌肉痛 (46%)、噁心(38%)、頭痛(35%)、嘔吐(35%)、血小板減少 (35%)、白血球細胞減少(54%)、肝功能受損(35%)、腎功能受損(8%)。

來自台灣的醫生杜承哲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這類副黏液病毒科(family Paramyxoviridae)病毒與當今流行的病毒有所不同,經過檢驗會發現鼩鼱(shrew)可能是這類病毒的天然宿主,其血清中病毒的陽性比例高達27%,遠超犬類的5%以及山羊的2%,具有潛在威脅隱患。

針對瑯琊病毒,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介紹,目前追蹤資料顯示,患者之間並沒有密切接觸史、共同接觸史,推估目前人類感染可能只是偶發性的,也有密切追蹤 9 例的密切接觸者都沒有出現人傳人的證據,不過目前還無法推斷結論,後續還需要密切監測。

但令人玩味的是,截至發稿前,中共官方媒體都未就瑯琊病毒發布疫情通報。 7日記者在百度搜索「瑯琊病毒」,只能看到零星自媒體轉載《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述文章的中文版本。另有大陸網友轉貼台媒報導截圖說,「瑯琊病毒?真的假的?沒看到半點討論。」

琅琊病毒
中共官方媒體都未就瑯琊病毒發布疫情通報。(圖片來源:百度截圖)

目前外界尚無法得知中共官方是否對此新病毒隱瞞實情,但因官方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在先,此波新疫情不禁引發外界擔憂。

「瑯琊病毒」是同屬於Henipavirus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又稱尼帕病毒),據過往的醫學文獻資料紀錄,立百病毒的死亡率高達75%。

值得一提的是,「立百病毒」在大陸民間似乎少有討論。去年初,總部位於荷蘭的一家非營利組織「藥品可及性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曾發出警告,致死率約在40%到75%之間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已在中國爆發。該組織的執行董事艾耶(Jayasree K Iyer)還提醒說,立百病毒在中國爆發後,將是一場具有抗藥性的病毒感染大流行。不過,相關消息在中國大陸,官方也沒有更多說明與提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