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武力犯台的超現實想像(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08-08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8年台灣海軍們在向中華民國國旗敬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台灣海軍們在向中華民國國旗敬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94年出版的《一九九五閏八月:中共武力犯台世紀大預言》,有人說是奇書。但也有人覺得作者鄭浪平只不過是販賣恐慌。

1995年7月,李登輝訪美,中共亦宣布開始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一直維持到1996年3月25日,亦即是台灣總統選舉後兩日。

1996年3月台灣總統選舉期間,解放軍駐福建炮兵部隊台灣外島發射導彈。當時美軍亦派出獨立號和尼米兹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是為美軍在越戰後在遠東最大規模的部署。

習近平正是時任的福建省委副書記。

軍演前三個月,中共解放軍後勤部少將劉連坤向台灣軍方提供一份「聯合九六一」的密件,指假如台灣總統選舉出現「最壞的情況」,軍演就會升級成為真正的軍事行動。

四分一世紀後以「上帝視角」分析,當時中共既沒有能力攻台;就算攻佔外島之後,難道往後就會傾舉國之力攻打本島?更重要是,當時還有一年左右,便收回香港;當時在中國各大城市,已經擺放香港回歸倒數時鐘。如果在那個時候攻台,無疑是向全世界宣告,甚麼一國兩制

再講,蘇聯解體後,歐美對於出兵維和的國內政治阻力甚低。進入後冷戰時代,美軍幾乎沒有任何威脅,除了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其實還有不少軍力可以動員。

最終,李登輝當選;中共亦若無其事。

顯然當時中共是刻意要虛張聲勢,解放軍後勤部少將劉連坤的洩密,其實也是心理戰的一部分。甚至乎那本《一九九五閏八月》,亦有可能是配合營造緊張氣氛而寫成;有一點可以肯定,作者鄭浪平是個主張兩岸統一的大中華民族主義者。

雖然說歷史沒有如果;但台灣在1990年代邁向全部民主,如今看來卻是個千載難逢,可一不可再的機會。若當年沒有民主改革,說不定也沒有第二次機會。當時中共仍然未完全脫離蘇聯瓦解的陰霾,歐美的自由民主浪潮一時無兩,甚至乎連新成立的世界貿易組織,亦可以將中國拒諸門外。當時的中共,處於極避動的位置;所以1997年同樣是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金里奇訪台,北京都只有冷處理,若無其事。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共尚且可以用所謂的「溫飽是最大人權」,去為極權統治說項。但經濟增長,總不能憑長官意志就可以永續;近十幾年,中國陷入了許多專制發展中國家遇到的同樣問題,就是經濟增長遇到發展樽頸位置就開始放緩,這個現象也就是所謂的中收入陷阱。與此同時,中共也漸漸開始鼓吹民族主義來維持統治合理性。借民族主義治國,才是真正的引火自焚。中共其實也意識到民族主義是一把兩刃劍,但似乎除了這一路以外,就別無選擇。

歷史上發生過三波海台危機,第一波發生於1954和1958年;第二波就是以上提到,台灣第一次直選總統前在1994至1995年的導彈威嚇。嚴格來講,第三波是由2021年底至今,解放軍軍機入侵台灣空域開始。換言之,裴洛西訪台之前,台海局勢已經緊張,而不是因為裴洛西訪台,才觸動中共的神經。

裴洛西訪台,中共上上下下都要表態;其中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的表態形式,特別不尋常。過去政府發表聲明,通常不具名,而且一份公告,已經足以代表集體立場。但今次各政治問責官員,分別以個人名義發表內容千篇一律的新聞稿。現象反映特區政治問責官員萬一不以個人身份發表聲明,可能會被指立場搖擺。從此亦可以見到極權社會下那份缺乏信任的文化,終於吞噬了這座城市。

由於極權社會缺乏信任,所以官員權貴往往要以最露骨的形狀表明心跡;從此推論,解放軍的演習,外交官員情緒化的詞令,出發點都是要避免自己被垢病是軟弱。甚至到最高的統治階層,一樣有壓力要擺出強硬姿態。

現實中,北京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繼續堅持最終有統一的希望,要將這個幻想無限地延續下去。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底線思維;因為除了民族主義以外,中共就已經沒有其他可以標榜的價值觀。

利世民
追蹤作者:https://linktr.ee/unsubject

(編按:利世民是香港時評人、財經專家,現為香港《看中國》專欄作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