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成西方抗衡中俄的武器(圖)

發表:2022-08-09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雲服務Logo
谷歌雲服務Logo

【看中國2022年8月9日訊】雖然科技巨頭因對市場的巨大影響力而在美國招致詬病,但其在俄烏戰爭中發揮的作用表明,它們正成為西方中共俄羅斯抗衡的武器。

烏克蘭向谷歌、AWS和微軟頒發了和平獎等獎項,表彰其幫助烏克蘭計算機系統抵禦來自俄羅斯的網路攻擊,並切斷與俄羅斯的部分業務聯繫。烏克蘭於2月立法允許私營雲服務供應商在境外託管政府數據,之後與亞馬遜公司旗下Amazon Web Services(AWS)、微軟、甲骨文和谷歌簽訂合同。

烏克蘭數字轉型部部長範多若(Mykhailo Fedorov)說,就在幾天後,戰爭爆發,首都一家數據中心被俄羅斯導彈摧毀。所幸所有數據備份已被轉到其他歐洲國家。

以AWS為例,它快速備份了稅務記錄等政府數據,並上傳至雲端。參與這項工作的馬克西姆(Liam Maxwell)告訴華爾街日報,為保護數據不受外人(包括自己員工)影響,AWS進行了加密,並用微芯片把AWS使用的功能與客戶使用的功能在物理上隔開。該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之一是美國的法治以及關於受美國提供商託管數據的明確法律框架。

範多若5月在瑞士達沃斯接受採訪時表示,烏克蘭正在加入與中俄不同的技術陣營,即數據是公民的私有財產;而中俄將這些數據視為國家財產。

技術通常被認為與政治無關。然而,技術公司在國外的運作方式可能反映出母國的價值觀和法律。比如谷歌的油管(YouTube)、臉書(Facebook)以及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常常被要求刪除或保留特定內容,美國政府很少發令,但當外國政府要求這麼做時,通常會遭到拒絕。

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網路空間外交政策報告的共同作者塞格(Adam Segal)告訴華爾街日報,如果美國和其他一些在數據收集、使用和分析方面與美國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結盟,希望美國企業能進入第三國市場,幫助這一進程實施和正規化。

拜登政府正尋求在《印太經濟繁榮框架》中引入數據跨境自由流動條款。早前川普政府在與墨西哥、加拿大和日本的貿易協議談判中也引入了類似條款。

決定技術在全球影響力競爭中勝出的因素主要是成本、功能和可靠性,同時,價值觀也將起到一定作用。範多若說,烏克蘭正在與有相同價值觀的公司和國家合作,雖然華為向烏克蘭提供了大量通訊設備,但烏克蘭在5G網路建設方面選擇與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 AB)和芬蘭的諾基亞公司(Nokia Corp.)商討。在俄烏戰爭中,瑞典和芬蘭支持烏克蘭,而中共則與俄羅斯站一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