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難以解釋楊萬里《夏夜追涼》之關鍵(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8-1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萬里的詩詞大多以童心見長。此為示意圖,為明代周臣畫閒看兒童捉柳花句意
楊萬里的詩詞大多以童心見長。此為示意圖,為明代周臣畫閒看兒童捉柳花句意。(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跟陸游、范成大、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的楊萬里(1127年日-1206年),主力抗金,而他的作品很特別,其詩詞大多以童心見長。在字字句句充滿童心的背後,滿是對生活的樂觀態度。這一首《夏夜追涼》不僅僅如此,還有更深的內涵在裡面。一起來瞭解這一首總共二十八個字的《夏夜追涼》!

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此句講的應該是夜裡的前半夜,因為那時確實還是很熱的,與中午相同,那麼這種天氣一般都是沒有風造成的。天氣是非常的悶熱。打開門在明月中站著,看來詩人是真的睡不著了。此句還有其他的原因在裡面,因為一些大戶人家一般是有冰塊的,還有僕人扇扇子的,而詩人出門小立,自然是沒有這些的。從這一點上看,詩人的生活還是很簡樸的。

「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竹深樹密」按道理說應該是不通風的,自然是該悶熱的,可是有了「蟲鳴」卻出現了「時有微涼」,又不是風。既然不是風,是什麼造成的「微涼」呢?這個問題大概今天的人也是很難解釋的吧。

世界上很多的事情,站在無神論的基點上是看不明白的,只有站在有神論的基點看,才會看得清清楚楚的。因為萬物有靈,而且很多的生物都有它們獨特的生活方式和能力。就像狗也懂得自己找尋藥來醫治自己的傷痛是一樣,鳥蟲也會有辦法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或者找到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眾生物懂得以自己的方式自我安頓,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從這一點看,楊萬里也算是真的忠於事實的,雖然沒有解釋卻忠實的將其記錄下來。今天的人由於太看重自己的知識,反而變得孤陋寡聞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