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把普京視為「最好最親密的朋友」?(圖)

發表:2022-08-11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7日,习近平与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

2019年6月7日,習近平與普京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當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時,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普京耍了習近平。三週前,兩人曾在北京站在一起,並宣布他們的關係「無上限」。這讓習近平看起來像一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幫凶。

俄羅斯選擇的入侵時機肯定是可疑的。普京在北京參加冬奧會開幕式之際。美國官員聲稱,他們在普京與習近平的會議前與中國分享了情報,並敦促他們幫助阻止俄羅斯發動襲擊,但結果習近平只是要求普京不要在奧運會期間進行攻擊。果然,冬奧會閉幕式24小時後,俄羅斯坦克開始進入烏克蘭東部。

那麼習近平知道普京的計畫,他是同謀嗎?還是被他稱為「最好、最親密的朋友」的男人耍了?更重要的是,這對中俄關係的未來意味著什麼?

很可能,普京與習近平會面時沒有表現出很大的野心,或者他告訴習近平他相信基輔將在幾天內淪陷,任何嚴重的衝突都將是短暫的。也有可能他們根本沒有詳細討論。無論習近平在衝突發生前做了什麼或不知道什麼,過去六個月的行動都表明瞭他對中俄兩國關係的重視。正如他們聲稱的那樣——無上限。

中國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越過任何可能引發制裁的西方紅線,例如向俄羅斯提供直接軍事援助,由於中國公司似乎遵守了國際出口管制,中國對俄羅斯的出口急遽下降。但習近平繼續向普京提供外交和經濟支持。

例如,在他們於6月15日通電話時,俄羅斯在布查等烏克蘭城市的暴行已被曝光,習近平還稱讚中俄兩國關係「發展良好」,並承諾支持俄羅斯出於自身利益的安全考量。

同月,習近平視頻方式出席俄羅斯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他稱兩國將創造雙邊貿易的「新記錄」。2022年前五個月,隨著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激增,該貿易額比前一年增長了近三分之一。俄羅斯方面的理由很明確。面對日益孤立的國際社會,普京別無選擇,只能求助於中國,加速他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開始的「重返東方」。

習近平如此堅定的與普京搞好關係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中國與美國的競爭。習近平認為,美國將與中國展開一場長期的、系統性的較量,旨在阻止中國崛起並威脅共產黨對權力的控制。他最重視普京,將其視為共同抵制美國這一共同對手的強大夥伴。

這還不是被描繪為「權宜婚姻」的兩國關係。正如習近平所證明的那樣,他們在多大程度上支持對方是有限度的。兩位領導人將繼續首先考慮自己的利益。但中俄雙方都在他們認為是最重要的(與美國的)對抗中相互支持,因此他們的關係儘管有困難,但很可能會持續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