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白皮書釋放戰略信息?專家解讀(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8-1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第六届中印联合训练演习
中國軍隊士兵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之後,中國連日在臺灣周圍進行實彈軍演,一番文攻武嚇後,當局10日再度對臺發表第三份白皮書,但內容仍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外界認為,白皮書發布時間與軍演相吻合,旨在對臺灣民眾先武力恐嚇再言辭恐嚇。

中共軍方10宣布,持續數日的軍演已經在臺灣周邊「完成了各種任務」,並表示以後將進行「定期巡邏」。同一天,中共國台辦發布了習近平上任以來首份「臺灣問題白皮書」,內容刪除了多項過去的承諾,包括「允許臺灣自治」、「不派兵」、「不派官員來臺」等等。

雖然白皮書沒有明確說明,會在何種「不得已情況下」採取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但卻提到美國圖謀「以臺制華」。

臺灣陸委會當天迅速回應,痛批白皮書內容充斥著「一廂情願、罔顧事實」的謊言,「如此粗糙拙劣的政治操作,更凸顯其妄圖以武力侵犯、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的蠻橫思維格局,也印證中共長期失敗僵化的對臺工作侷限」。

駐美代表蕭美琴當天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表示,北京目前的策略是透過恫嚇威脅迫使臺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這就如同白皮書中所闡述、北京一直在香港使用的「一國兩制」。但香港民眾的基本權利悲劇般倒退,言論、結社與新聞自由遭剝奪,「這不是臺灣人民想要的」,「臺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得來不易的民主」。

但她也強調,臺灣無意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最終目標是嚇阻,因此努力透過不對稱防禦戰略以強化自身能力,阻止中國武力進犯。

北京發白皮書時機可疑

英國《衛報》報導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的林英宇博士認為,這份白皮書很可能是特意在與環臺軍演相吻合的時期發布出來的。「(對臺)武力恫嚇之後,北京進行言辭上的恐嚇」,「他們希望讓臺灣人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反應,並使(臺灣)民意分化。」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中國研究高級講師馬克‧哈里森(Mark Harrison)博士則表示,北京這份白皮書等於是要求臺灣人民放棄他們享有的民主和主權。白皮書的結論中提到北京願意使用「一切必要措施」來實現統一,並確定了所謂的「分裂分子或外部勢力」。

哈里森說,「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跡象,表明它正準備為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找理由。」

大紀元時報報導稱,香港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北京這些白皮書其實都不是給臺灣人看,而是做給國內的民眾看,「在臺灣哪裡有人理它?」

鍾劍華認為,白皮書內容了無新意,「全部都是陳腔濫調」,最新的是稱民進黨是統一過程障礙,必須清除。他反問「支持民進黨的人,是否要全部清除?他們現在是臺灣民眾的多數。」

「可想而知,北京在臺灣的統戰工作差不多全線崩潰。現在只能靠國民黨極少數人,加上一些外圍的黑幫組織、白狼等人,又靠一些紅色商家收購傳媒,霸佔輿論地盤」。鍾劍華說,臺灣始終有各種不同訊息,使這些宣傳、假話敵不過事實,「再加上香港現在的情況,北京再講『一國兩制』光復統一臺灣,根本是自說自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