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居民生活半徑恢復」:啥意思?(圖)

發表:2022-08-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12日訊】最近兩天,大家都在分析剛剛出臺的出口數據。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今年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4%,貿易順差3.14萬億元人民幣。

在這其中,7月份的單月出口數據看起來尤為強勁:出口2.25萬億元人民幣,貿易順差6826.9億元人民幣。官方媒體總結說,這次出口的高增長是在全球通脹高企、需求收縮的背景下實現的,展現了較強的「韌性」。

一定程度上可以同意這個說法。比如今年上半年,中國一共出口了超過660億個口罩,不但賺回了20多億美元,也為全球防疫做出了一定的貢獻。也有經濟學家提出,中國出口的高增長早在2020年三、四季度就開始了,並一直持續到現在,所以單就總體數據來看,是穩增而已。另從各方公布的細分類別看,中國製造的汽車、鞋靴、箱包、玩具、鋼材等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速都很高。

也只能細到這種程度了,但還是讓人有點不滿意。

在所有的細分類別數據裡,我們最關注的就是箱包,原因待會兒說。

中國官方央視的報導說,在全國三大箱包生產基地之一的浙江平湖,所有的製造箱包的工廠都在連軸轉趕訂單。有的企業平均每天發往國外的集裝箱達到近20個,最多時的一天發出了40多個集裝箱。而就在去年同期的這個時候,每天發出的集裝箱還不足10個。

於是,工人們加班加點,讓中國箱包的世界市場佔有率達到了驚人的:四成。

問了問浙江的朋友這檔事,他們說箱包的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年底,每個廠都在加薪招人。世界工廠的產能都滿足不了世界巨大的需求,另據柬埔寨方面公布的相關數據顯示,上半年柬埔寨箱包業出口額超過8億美元,同比增長接近6成。

在所有媒體的報導和專家的研究中,箱包數據都是按照海關總署最大箱包類別4202劃分的,不過這麼做有點不嚴謹,因為這個類別裡除了真的箱包,還有煙盒、眼鏡盒、照相機套,甚至還有槍套等等。

在海關總署的數據頁面裡重新查了一遍發現,如果算上配件的話,今年上半年中國出口箱包類的貨值總金額大約有60億美元。

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呢?2021年上半年,箱包類出口貨值是38億美元,2020年同期是33億美元,而在沒有疫情的2019年,這個數字是54億美元!也就是說,外國人買箱子的熱情甚至超過了疫情之前。

這其中,光是「以塑料或紡織材料作面的提箱、小手袋、公文箱、公文包、書包及類似容器」,今年上半年就出口了接近10億個。在今年上半年中國出口的所有箱包裡,美國人買得最多,佔比將近兩成。

從中國海關的數據可以明顯看出海外旅業的巨大復甦
從中國海關的數據可以明顯看出海外旅業的巨大復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還有一項出口數據能證明外國人正在「四處亂跑」。在海關總署的統計數據頁面裡,有單獨的眼鏡類數據。除去有矯正、遠近視等功能的鏡片,剩下的其它材質和功能鏡片,這裡就叫它有色眼鏡或者墨鏡好了,這一類別的出口數據也出現了暴增。

疫情之前的2019年,當時上半年的出口量大約是5.5億片左右,賺回了近4億美元外匯。疫情肆虐的2020年上半年,這兩個數字萎縮為了4億片和3.1億美元;2021年上半年,這兩個數字恢復到了疫情前水平,分別是5.7億片和5.1億美元。而到了今年上半年,這兩個數字暴漲到了6.7億片和6.7億美元。若按金額算,是疫情最凶猛的2020年上半年的兩倍還多。

有專家在分析這種商品的需求暴漲時,使用了一個拗口的詞彙——「海外居民生活半徑恢復」。哎,整這麼複雜幹啥,不就是大家都出去旅遊了麼?

這不,疫情還沒結束呢,你們就買這麼多箱子和墨鏡到處跑,也太不為自己的健康考慮了。看看這大國的「清零」防疫該多「安全」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