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願暴露敏感信息5家國企宣布自美退市(圖)

發表:2022-08-13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 国企 退市 北京 信息 美国

5家中國國企8月12日相繼宣布,將從美國紐約證交所退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在美中經濟及外交持續緊張之際,包括中國石化和中國人壽在內的5家中國大型國企8月12日相繼宣布,其ADR(美國存托憑證)將從紐約證交所退市,引發市場關注。有分析師說,這5家國企可能都涉及到北京當局不願意在審計核查中暴露的敏感信息。

據《界面新聞》報導,這5家國企為中國人壽、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鋁業、上海石化。這些企業分別發布公告稱,將在本月申請把ADR(美國存托憑證)從紐交所退市。

這5家國企在公告中提及退市的原因均稱,ADR的交易量與境外普通股的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加上維持ADR在紐交所上市、遵守美國證券交易法下定期報告要求,以及相關義務所涉及的行政成本較高,因此公司董事會決議從紐交所下市。

報導提到,中國人壽研準備8月22日之前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一份表格25(退市申請),預計在表格遞交10日後生效。也就是說,中國人壽在美最後的交易日為9月1日之前。

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及中國鋁業則分別預計在8月22日、8月29日提交退市申請的表格。

5家國企在美國交易的股票價格8月12日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中國證監會當天回應稱,「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作出退市選擇是出於自身商業考慮。這些企業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證券佔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計畫不影響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

中國證監會表示:「將與境外有關監管機構保持溝通。」

路透社引述金瑞基金管理公司(Krane Funds Advisors)首席投資官埃亨(Brendan Ahern)表示:「這些公司在美國市場的市值很小,交易量很低,因此對美國資本市場不是損失。」

他和一些分析師認為,這幾家企業的退市,或能為北京當局遵守美國的審計要求鋪平道路,因為這5家中國國企可能都涉及到北京當局不希望在審計核查中暴露的敏感信息。

彭博社引述盛寶金融市場策略師雷德蒙德.王(Redmond Wong)表示:「這些國企屬於戰略性行業,被認為能夠獲得北京政府可能不願向外國監管機構提供的信息和數據。」

美國之音報導稱,今年5月,這5家企業被美國證券監管機構標注為未能滿足監管機構的審計標準。5家公司的股票仍將繼續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股市交易。

北京和華盛頓正在進行談判,以解決長期以來的審計爭議。如果在美上市的中企未遵守美國的審計規定,這些企業的股票可能將會被禁止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交易。

華盛頓一直要求獲取在美上市中企的完整審計文本,但北京以國安為理由,禁止外國機構檢查本土會計公司的審計文件。

5家國企在各自發布的公告中,列出的退市理由均未提及審計爭議問題。在他們宣布退市之際,正值美中之間因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而緊張關係加劇。

據報導,美中之間持續十多年的監管爭議在2021年12月引發危機。當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最終確定了不符合《外國企業問責法》審計要求的中企的退市規則。根據該法,如果這些企業連續3年未遵守有關審計工作底稿的要求,則自2024年春季起,這些企業的股票將被禁止交易。

SEC表示,有273家企業面臨退市風險。

2021年,在川普政府決定限制投資中國科技企業後,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被美國交易所摘牌。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之際,拜登政府仍維持該決定。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