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港銅精礦詭異失蹤 國有港口信譽崩塌(圖)

發表:2022-08-15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皇島港 銅精礦 港口 失蹤 信譽 公司
秦皇島港60億元銅精礦離奇失蹤。圖為港口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日,秦皇島港60億元銅精礦離奇失蹤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事件發生後,中國國有貨代公司、倉庫及港口監管公司信譽受到巨大衝擊,市場信任危機已然不可避免。

8月15日,秦港股份發布澄清公告稱,近日,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關注到有媒體報導秦皇島港銅精礦違約事件:8月1日前後,13家貨主總價值60億元的30萬噸銅精礦被第三方劉宇無單運走。13家貨主委託中國秦皇島外輪代理有限公司、秦皇島外代物流有限公司等兩家貨代公司做報關、貨物倉儲等工作;貨代公司與本公司簽署港口作業合同。

經初步核實,一是公安機關已對該事件進行立案調查;二是公司未參與此項貿易糾紛,公司亦未作為被告方進入訴訟程序;三是公司作為港口企業提供港口作業服務,與貨代公司簽訂兩方合同,根據貨代公司指令出入庫,無義務進一步核實實際貨主身份並徵得貨主同意;四是貨代公司與公司所屬同一控股股東河北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但兩貨代公司與本公司無股權關係,劉宇亦與公司無關係。

60億元的銅精礦離奇失蹤

據《第一財經》報導,8月初,13家公司採購了多批銅精礦運到秦皇島港,委託中國秦皇島外輪代理有限公司(下稱「秦皇島外輪代理」)或秦皇島外代物流有限公司(下稱「秦皇島外代物流」)做報關、貨物倉儲、貨權保管等相關工作。這兩家貨代公司為母子公司關係。

但貨代公司竟然在未取得貨主放貨指令情況下無單放貨。近30萬噸價值60億元的銅精礦,突然離奇「失蹤」。

多家貨主均稱,上述「失蹤」的銅精礦,是被一名叫劉宇的人及其關聯方下達的放貨指令轉走,提貨方為葫蘆島瑞升/寧波和笙。

除劉宇及兩家貨代公司外,負責港口實際作業的秦港股份是否對貨物失蹤負有責任,也引起了貨主方的質疑。

秦皇島外代物流、秦皇島外輪代理、秦港股份均為河北港口集團旗下公司。

根據秦港股份一季報,河北港口集團是秦港股份的控股股東,持股54.27%股權。另外,河北港口集團為秦皇島外輪代理大股東,持股63.81%。

秦港股份是河北省首家布局A+H股雙資本平臺的國有企業。

對銅精礦失蹤事件,河北港口集團及其下屬公司在媒體的求證中均稱不清楚情況。

目前13家公司已報警,警方認為劉宇涉嫌合同詐騙,並出具了《立案告知書》。

《第一財經》報導稱,上述13家公司中,除一家民企外,其他12家公司分別來自北京、陝西、安徽、江西、廣東、湖南、浙江、山東等省市,涵蓋中央、省、市屬等國有企業。

偷走29萬噸貨物?

上述13家公司的貨物,是否真的由劉宇及其關聯方轉走?劉宇為何有如此之大的能量,能輕易將數量如此巨大的貨物轉走?

據稱,劉宇在質詢會上承認,貨物確實是經他之手要求貨代公司放貨的。

《第一財經》分析說,劉宇雖然在銅精礦貿易行業影響力不小,但單靠劉宇一人,要突破正常業務管理流程,將近30萬噸貨物轉走也並非易事。多名涉事貨主均質疑,作為貨運代理公司的秦皇島外代物流/秦皇島外輪代理,在此次事件中也難辭其咎。

根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秦皇島外代物流是整個秦皇島港唯一一家國有貨代公司,為秦皇島外輪代理的全資子公司。

根據貨主介紹,與貨主簽訂相關協議後,兩家貨代公司又以委託作業的形式,與秦港股份簽訂了港口作業合同。港口的作業、貨物存儲等實際由秦港股份操作。

多位貨主反映,在秦皇島的貨都繞不開秦皇島外代物流/秦皇島外輪代理,同時劉宇對靠港貨物下游的直接銷售渠道較大的掌控力,「到港以後的貨物基本上會賣給劉宇,或者賣給劉宇的其他夥伴」。

這批失蹤的銅精礦只有被轉賣了才能變現。那麼,被寧波和笙/葫蘆島瑞升運走的貨物,最終又賣給了誰?資金又流向了何處?能否追回貨物……貨主們對於這些疑問頗感焦慮。

國有公司信譽崩塌

有貨主表示,其所在公司對交易對手的選擇本就較為嚴格,要求倉庫、貨物管理方必須是國有公司,但沒想到還是發生了風險。

此事導致國企貿易商對於涉事港口貨物監管的安全性將不再放心,進而收縮業務,對實體工廠正常運作帶來影響。

業內人士稱,該事件短期可能會對對銅精礦貿易市場的流動性產生影響,涉事的銅精礦流入市場後,可能因為存在潛在法律風險而被追回,另外,此次可能還會衝擊倉庫及港口監管公司信譽,從而引發市場信任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