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一招可使COVID-19病毒家庭傳播風險驟降(組圖)

作者:高佳欣 整理報導 發表:2022-08-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BA.5傳染力強造成全球流行。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Omicron變異株BA.5傳染力強造成全球流行,臺灣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分享只要每天做好重點區域與物品的消毒,家庭傳播可以從90%下降到10%。

BA.5來勢洶洶,黃軒醫師在臉書粉專以《BA.5風暴快來了,家裡消毒有做好了嗎?》為標題發文,指出根據科學研究顯示,在家使用消毒水,消毒家中環境,有77%的效果能夠降低家庭傳播風險,另一個研究則顯示,如果一天至少一次的消毒,家庭傳播可以從90%下降到10%。因此依美國和台灣疾管署建議,整理出家中經常接觸的應消毒區域、用品,讓民眾掌握居家環境消毒的重點。

三大消毒重點

消毒
每天做好重點區域與物品的消毒,可使病毒家庭傳播風險驟降。

1、客廳房間

門把、窗外把手、按鈕、電器開關、家具表面、電話、對講機、電腦、鍵盤。

2、衛浴空間

洗手台、馬桶、浴盆、水龍頭、蓮蓬頭。

3、其他用品

地面、排水口、抽風扇、風扇等。

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

消毒並非清潔乾淨即可,甚麼是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黃軒醫師提醒,可使用當天泡製1:50的稀釋漂白水(以1份漂白水加49份的冷水)消毒,在使用漂白水時,應戴上口罩和手套,打開門窗,並使用風扇促進空氣流通,確保充分通風。

消毒要點:

1、消毒頻率每天至少一次。

2、在消毒前,先用含有肥皂或清潔劑的家用清潔劑清潔明顯髒汙的表面,或者可能沾有血液、糞便或體液的地方。

3、以拖把或抹布浸潤漂白水,由較乾淨的地方先擦拭,進行桌椅等環境表面及地面擦拭,建議留置1~2分鐘,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

武漢肺炎
確診者的衣物與家人的衣物應該分開清洗。(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地毯、地墊和窗簾怎麼消毒?

家中的柔軟表面物品,像是地毯、地墊和窗簾該如何消毒呢?黃軒表示,使用肥皂和水或產品標示的專用清潔劑即可。另外依WHO建議,若在過去24小時內曾有親密接觸高風險家庭成員的人,該員使用過的區域可使用吸塵器除塵,但在使用時應佩戴口罩及打開窗戶,增加環境通風。

衣物的清潔

黃軒醫師指出,據WHO提示,一般的髒衣服一起洗滌是安全的,但是確診者的髒衣物與毛巾應該與家人衣物分開清洗,可使用一般洗滌劑,徹底晒乾或烘乾,並提醒處理髒衣物,應佩戴手套和口罩,處理髒衣物後,更別忘了要洗手。

電子產品的消毒

現在人使用許多電子設備,像是手機、平板電腦、鍵盤和遙控器等,黃軒表示原則上擦拭用酒精、超細纖維布和棉籤都可以用來清潔電子產品,由於各種電子產品材質不同,醫師提醒民眾按照製造商的說明書消毒個人的電子產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