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次公布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公司算法信息(圖)

發表:2022-08-1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演算法(Algorithm)示意圖
算法(Algorithm)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對科技巨頭來說,算法Algorithm)是至關重要的商業機密。然而,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宣布,阿里巴巴騰訊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首次將各自算法交給了 該互聯網監管機構。

綜合美國彭博社、CNBC和英國路透社報導,在科技行業中的算法(Algorithm)通常都是受到嚴格保密的,也一直是全球政治爭議的核心問題。儘管美國國會立法者試圖了解科技巨頭臉書與谷歌母公司Alphabet Inc.如何策劃內容和管理數據,但這兩家公司在美國都成功辯稱算法是公司商業機密,不予公開。

決定用戶看到哪些TikTok視頻、WeChat(微信)帖文和Instagram照片等算法,被認為是許多互聯網公司在線服務的秘密武器,對於吸引用戶注意力和推動業績增長至關重要。

近日,中共互聯網監管機構網信辦發佈了一份清單,公開了阿里巴巴(淘寶)、騰訊控股(微信)、字節跳動等中國互聯網巨頭分享的算法(Algorithm)信息。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舉措,網信辦與(中共)工信部、公安部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發布了該指南,表示將繼續更新該清單。

阿里巴巴和美團(Meituan)等公司用來用來收集用戶數據、定制個人推薦和提供內容的30種算法(Algorithm)。不過,這份清單並沒有公布實際代碼,也尚不清楚這些網絡公司向中共網信辦透露多少算法信息。

字節跳動稱,該公司的算法可以辨識用戶的喜好,推薦包括TikTok中國短視頻平台抖音等應用程序上的內容。但在中國境外營運的TikTok不需要與網信辦分享算法信息。

美團表示,公司算法可以根據乘客的停機時間和配送路線,以最有效方式將餐單配送給乘客。

據(中共)網信辦發佈的清單顯示,其它上榜公司還有:中國在線搜索巨頭百度、短視頻平臺快手和微博網站新浪微博等。

2021年,北京當局出台了《個人信息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今年3月又通過了要求互聯網公司披露算法(Algorithm)的法規,以此解決數據被濫用的投訴,並有利於監管機構更嚴格的控制這些網絡公司。北京當局一直在收緊互聯網公司算法的監管,藉此遏制中國科技巨頭不受約束的擴張。

相關法規規定,互聯網公司還必須向網信辦提交非公開信息,包括算法安全性、收集數據是否包含敏感的生物特徵或身份信息,以及用於培訓的數據源進行自我評估算法。

華東政法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翟巍說,(中共)網信辦目前只是要求(阿里巴巴等)公司提供(算法)基本信息,但也可能會尋求更多詳細信息來調查數據違規處理的指控。「這些公司向網信辦提供的信息比肯定公布的要詳細得多,其中涉及一些商業機密,不可能向公眾公布。」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杭州分所一名律師認為,網信辦公布(科技巨頭算法)的清單,這意味著北京當局政策執行過程進展順利。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