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忍百箴》:挫折之忍(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08-18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勸忍百箴》:挫折之忍
《勸忍百箴》傳達了中國古代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挫折之忍》的內容。

【原文】不受觸者,怒不顧人;不受抑者,忿不顧身。一毫之挫,若撻於市;發上衝冠,豈非壯士。

[大意]不能忍受別人觸犯自己的人,一發怒就不顧及別人。不能忍受別人壓制自己的人,憤怒起來就不顧及自身安危。有的人受了一點打擊,就好像在大庭廣眾之下被人鞭打了一樣,一定要進行報復。而有的人自己被別人欺負後,就氣得怒髮衝冠,憤怒到了極點,這樣是不能成為真正的壯士的。

【原文】不以害人,則必自害,不如忍耐,徐觀勝敗。名譽自屈辱中彰,德量自隱忍中大。

[大意]不能忍受挫折,遇到挫折就發怒,傷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不如在遇到挫折時,先忍耐下來,慢慢觀察事情的發展變化,尋求有利的時機。名譽可以從屈辱中得到彰顯,德量可以從隱忍中培養增大。

【原文】黥布負氣,擬為漢將,待以踞洗則幾欲自殺,優以供帳則大喜過望。功名末見其終,當日已窺其量。

[大意]黥布為人傲慢自負,他投靠劉邦時,本以為劉邦會任命他為漢將。但當黥布看到劉邦坐在床上邊洗腳邊召見自己,氣得幾乎想自殺。後來見自己享有優厚的待遇時,又大喜過望。雖然當時不能預料黥布將來前程如何,但從他這一怒一喜之間,就可知他氣量的大小。

歷史典故:胯下之辱

韓信是西漢的開國功臣、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被後人奉為「兵仙」、「神帥」。

韓信是淮陰人,早年家境貧寒。韓信喜歡身佩長劍,淮陰屠戶中有個年輕人侮辱韓信說:「你雖然長的高大,喜歡佩帶刀劍,其實是個膽小鬼。」又當眾侮辱他說:「你敢殺人嗎?如果你敢殺人,可以把我殺了。如果你不敢殺人,那就從我的胯下爬過去。」於是韓信仔細地打量了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滿街的人都笑話韓信,認為他膽小。

後來,漢高祖劉邦任命韓信為大將軍,韓信建功立業,功成名就。韓信召見曾經侮辱過自己、讓自己從他胯下爬過去的年輕人,任用他做了中尉,並告訴將相們說:「這是位壯士。當時他侮辱我的時候,我難道不能殺死他嗎?只不過是殺死他沒有意義,所以我忍受了一時的侮辱而成就了今天的功業。」

「胯下之辱」成了能夠忍辱的最經典實例。韓信忍受了奇恥大辱,這是常人難以承受的。韓信手握大權、榮歸故里的時候,不但沒有殺死那個曾經侮辱他的屠夫,還賞之以金,委之以官,稱其為「壯士」,這是常人無法做到的。

有後人感嘆道,「忍讓並不是懦弱可欺,相反,它考驗的是一個人的自信和堅忍。」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