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東海艦隊傳部署隱形潛艇,臺灣如何以「古董級」潛艇相抗?(圖)

發表:2022-08-18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24日,臺灣總統蔡英文出席在高雄CSBC造船廠舉行的國產潛艇生產儀式。
2020年11月24日,臺灣總統蔡英文出席在高雄CSBC造船廠舉行的國產潛艇生產儀式。(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8日訊】中國解放軍上週在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之行的軍事演習中大力開展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有美國媒體報導稱,解放軍的新型潛艇已經部署到直面臺灣的東海艦隊。相比之下, 臺灣目前只有4艘潛艇,其中兩艘是二戰期間存留下來的「古董」。多位軍事專家表示,臺灣潛艇規模和作戰能力都遠遠落後,需要聯合盟友獲取技術和人才, 同時也要大力發展水雷、反艦導彈等不對稱作戰武器。

美國潛艇專家薩頓(H I Sutton)8月11日在「海軍新聞」發文稱,中國海軍最新的潛艇(西方分析人士大多稱為039C型或039D 型)已於7月服役,「它所在的東海艦隊(East Sea Fleet)直接面對臺灣,負責該區域的作戰行動」。

上述報導稱,這艘隱形潛艇的部署地點距臺灣僅約500公里,還與日本島鏈相對。該新型潛艇代表了中國常規潛艇的技術最前沿。它最早於去年5月曝光,屬於039A型元級潛艇的新變型,在武漢建造並航行到上海進行裝配。

「在下水一年多之後,該艇就已經服役,這對於一種新型潛艇來說是非常快的。」 薩頓寫道。

解放軍新潛艇會如何威脅臺灣安全?

外界猜測中國新潛艇的圍殼內部可能裝有新型垂直發射系統(VLS),但薩頓認為不太可能,「它與早期的‘元’級潛艇大小相同,這艘潛艇很可能攜帶與其他早期型號相同的魚雷和‘鷹擊-18’超音速反艦導彈。」

薩頓稱,這一新潛艇具有獨特的圍殼設計,「它讓人想起瑞典 A-26潛艇的設計,但絕不是照抄的複製品」——後者要等到2024年才下水。他還表示,解放軍海軍已有最大的「不依賴空氣推進」(AIP)潛艇艦隊,該潛艇還搭載有拖拽聲吶系統,水下存活和探測能力大幅提升。

捷克智庫國際關係協會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關注臺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研究員廷米賀(Michal Thim)告訴美國之音,目前無法確認 039 型最新潛艇是否已經部署在臺灣附近,因為潛艇部署和行動是任何海軍中的秘中之秘,但臺灣、日本和美國長期以來一直非常擔心中國海軍 (PLAN) 潛艇艦隊的擴張速度。

「中國最近在臺灣附近的海軍演習中使用的所有潛艇都值得關注。由於其隱身性,潛艇非常適合進行封鎖,或保護用於兩棲攻擊的水面艦艇,或在入侵時發射導彈,或用於對付前來援助臺灣的盟國、夥伴國家和海軍。」美國智庫約克郡研究所 (Yorktown Institute) 創始人、前美國海軍部副次長塞思·克羅波西(Seth Cropsey)告訴美國之音,「能夠隱身的潛艇是一個極其重要的武器平臺。這事關臺灣和整個第一島鏈的安全。」

前臺灣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廖宏祥(Holmes Liao)對美國之音表示,鑒於解放軍戰機侵入臺灣領空和水面戰艦在 12 海裡領海附近構成的威脅,中國潛艇很有可能在臺灣海域附近活動,但臺灣國防部很少公開這些活動。

美國第七艦隊14日發表聲明稱,8月13日,美國海軍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CVN 76)上的水兵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時,保持了該艦的戰備狀態和其搭載的第五艦載機聯隊的殺傷力。

廖宏祥表示,解放軍新潛艇 039C/D 型據稱非常安靜,也會對美國海軍的水面資產構成重大威脅。他舉例說, 2005年瑞典哥特蘭級潛艇(Gotland)對新服役的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進行了一系列模擬攻擊,哥特蘭級潛艇在演習中多次發射(模擬)魚雷,而美國反潛系統從未發現,「這表明先進的潛艇可以嚴重威脅有價值的水面戰艦。」

廖宏祥指出,2021年,解放軍出動戰機961架次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其中 17% 是運-8反潛機的變體。鑒於其在臺灣附近出現的頻率異常高,美國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或其他國家的潛艇可能會在臺灣海域巡航。

「由於臺灣的四艘老式潛艇已經過時並且不太可能保留太多戰鬥力,解放軍也很可能一直在臺灣附近與其潛艇部隊進行反潛戰。」

一半是二戰老古董,臺灣潛艇國造路漫漫

根據隸屬美國國會的國會研究處今年三月發布的報告,中國一直在穩步推進其潛艇部隊現代化,其潛艇通常裝備有一種或多種武器:反艦巡航導彈、線導和尾流自導魚雷和水雷。美國海軍情報局(ONI)預計,中國的潛艇力量將從 2020 年的 66 艘增加到 2030 年的 76 艘。

臺灣海軍目前只有四艘常規潛艇,其中兩艘茄比級「海豹號」(Hai Pao)和「海獅號」(Hai Shih)是二戰時期開始服役的老式潛艇。另外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Hai Lung)與「海虎號」(Hai Hu)設計於上世紀80年代從荷蘭引進並經過與中國的外交角力後加入臺灣海軍。

廷米賀指出,臺灣在80年代獲得的潛艇雖然經歷了實質性升級,可以對入侵者造成傷害,但幾乎沒有威懾力;而中國現在擁有的約 60艘常規潛艇可以用作加強海上封鎖,攻擊水面戰艦,獵殺臺灣潛艇。

臺灣媒體7月份報導,臺灣自造潛艇計畫(IDS)原型艦於2019年5月開工,消息人士透露裝備籌獲階段已進入穩定期,船段組合作業將於今年9月開始,預計明年9月下水,最快甚至可望提前到6月,自製率約4成。

美國海軍潛艇前聲納技術員史特恩(Richard W. Stirn)告訴美國之音,臺灣的兩艘劍龍級潛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還在運行的潛艇, 甚至不確定能不能發射武器,「儘管我知道海龍級正在升級,配備更現代的桅桿和天線。我猜臺灣的新型本土防禦潛艇將在他國幫助下採用最新技術(非穿透式潛望鏡、UHF 衛星通信、最新的 ESM電子支持系統等)。」

路透社去年11月披露稱,中國多次阻止其他國家參與此項目,不過美國丶英國等7個國家的廠商與專業人員秘密協助臺灣打造自產先進柴電潛艇。

廷米賀介紹說,多年來,臺灣在尋找和聘請外國專家方面頗具創意。美國迄今是提供潛艇專業知識的關鍵技術的主要合作夥伴,今後應該吸納更多國家加入,比如能夠製造優秀潛艇的日本可以有更深的參與。

廷米賀表示,自造潛艇計畫(IDS)有其必要性,臺灣、美國或日本的潛艇雖然無法阻止解放軍入侵,但構成強大的威懾力量,「在海峽巡邏的潛艇使用背景聲音作為掩護以保持持久性和危險性,可以將使關鍵的解放軍運輸船處於危險之中。」

他補充道,反潛戰一直被認為是解放軍海軍的弱點,可能不具備最優質的裝備和訓練來發現和消滅臺灣潛艇。相比之下,臺灣潛艇將具有熟悉周圍水域的優勢,尤其是臺灣海峽對於追蹤潛艇非常困難,因為它充滿背景噪音有助於潛艇無聲地隱藏。

但廖宏祥認為,臺灣國產潛艇的前景並不樂觀,除了缺乏設計和製造經驗外,這個雄心勃勃的計畫還面臨進度延誤和成本超支等問題;而且潛艇部隊保衛臺灣的成本和有效性值得懷疑,潛艇作戰還需要多年經驗和操練,戰鬥力並非一蹴而就。

「解放軍越過臺灣海峽,必然會受到空中、海面和水下反潛力量的護航,這會降低臺灣新建潛艇的效能。而且由於敵方的反潛力量,即使臺灣的潛艇有機會發射幾枚魚雷攻擊敵方,潛艇也必須立即躲藏起來;就算敵人不擊沉他們,也幾乎等同於撤出戰場。」

廖宏祥解釋說,「臺灣的八艘潛艇,如果服役,將部署在8個區——每艘守衛一個區,原因是為了至少在訓練臺灣潛艇人員熟練識別聲音信號之前,避免友軍開火。當解放軍海軍穿越臺灣海峽時,如果一艘臺灣潛艇攻擊一群解放軍水面戰艦,實質上是在執行自殺任務。為什麼?因為潛艇一旦發動攻擊,必然會向敵人暴露自己的位置。在那之後,要從敵人的反潛武器中逃脫火力幾乎是不可能的。」

他建議說,從不對稱作戰的角度,臺灣應該致力於發展性價比更高的其他武器。臺灣和中國的潛艇能力存在巨大差距,即使未來幾年內新添八艘新潛艇也無法彌補這一鴻溝。

「為了偵查和消除水下敵對威脅,臺灣國防部可以在臺灣水域周圍部署 SOSUS(聲音監視系統)或 SURTASS LFA(監視拖曳陣列感測器系統和低頻主動聲吶系統)。兩種系統都使用水聽器陣列來監聽水下聲音,尤其是潛艇,並且可以精確定位入侵的坐標和深度。為了壓制敵方潛艇,智能水雷和遠程阿斯洛克反潛火箭(ASROC)比潛艇更便宜、更有效。」

克羅波西表示,如果日本每年將退役潛艇移送臺灣,將極大助力於臺灣國產潛艇。此外,發展航空母艦、反艦導彈(Anti-ship cruise missiles)等武器,以及日美臺指揮官在危機爆發後的協同行動機制, 都對於臺灣防禦非常重要。

「佩洛西議長訪問臺灣和最近返回的兩黨國會代表團, 表明瞭美國人民履行我們對臺灣防禦的承諾的意願。臺灣增加國防預算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並且在自造潛艇計畫(IDS)方面取得重大進步。」他說, 「這些還不夠,但是一個良好的基礎。 如果那些希望看到臺灣民主存活下來的民主國家能夠共同努力,他們就會取得成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